严中有实 实中见效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扎实推进审计现场廉政检查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根据派驻纪检组长“横向覆盖到边,纵向深入到底”的工作要求,完善检查程序、创新检查方式,抽调精干人员,整合力量,组成综合检查组,对该办派出的审计组及其延伸审计或调查小组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做到严中有实、实中见效。

一是教育提醒重“常长”。该办利用多种教育提醒方式,力使廉政教育效果最大化。组织全办审计人员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电影《决不饶恕》;为全办审计人员购买反腐纪实文学《追问》,并要求撰写学习心得;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通过编发公文通知、企信通、微信等方式进行日常廉政提醒;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整改。在派驻纪检组长的领导下,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强化审计组现场负责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一岗双责”,压实各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和审计组廉政监察员的兼职监督责任,发挥兼职监督力量在审计现场的实时监督作用。

二是制定方案着眼“实”。派驻纪检组长组织机关纪委等处室人员组成审计现场综合检查组,制定检查方案,内容涵盖审计人员吃、住、行等方方面面,确保不漏一人一事,同时就开展检查的有关事项与审计组现场负责人进行充分沟通。检查组出发前,该办要求各审计组对照检查方案中“严”“实”纪律要求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开展学习教育情况、履职尽责与依法审计情况和文明审计等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形成自查报告。

三是检查过程侧重“严”。检查组根据各审计组的自查报告,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地域特色、所审计的行业特点等情况排查廉政风险点,重点检查审计组开展学习教育、延伸调查民营企业情况及住宿、用车、用餐等结算单据。检查组通过与审计组座谈,详细了解审计组每位同志个人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感受、体会以及意见、建议,并就审计组的吃、住、行问题以及审计中容易遇到的廉政风险与审计组进行深入交谈和廉政提醒。与被审计单位配合审计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个别交流和不记名问卷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审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针对有关问题及时沟通解释。

该办通过日常教育提醒和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强化了审计人员廉政风险意识,增强了风险应对能力,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任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