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来源: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在审计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分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注重发挥纪检部门作用,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有力推动该办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配齐配强监督力量。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监督执纪工作,按署要求成立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选派年轻的业务骨干担任专职纪检人员;分党组专门听取机关纪委汇报2017年工作计划,在2017年工作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等文件中明确监督执纪工作内容和要求,分党组书记和分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长多次召集机关纪委工作人员专题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等,研究制定具体工作举措,确保监督执纪要求落实落地。

二是健全完善监督制度。先行先试,制定《延伸调查台账》,全面反映延伸调查的基本情况、调查结果以及延伸期间吃住行等情况,加大对延伸调查的监督力度,规范和约束审计权力运行;修订完善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的实施办法,对审前廉政教育提醒、审计现场廉政监督检查、审计项目结束后的报告回访工作等审计组廉政建设具体事项作出规定,加强对审计项目全过程廉政建设的制度约束,落实廉政责任,确保审计组和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其他各项廉政规定;制定延伸审计交通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延伸审计交通费管理,保障审计工作正常开展;制定购买社会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购买内容、程序、监督评价,进一步规范社会服务购买工作。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办机关纪委列席所有办分党组会议和审计业务会议,强化对办内重大决策事项和重要审计事项的及时监督;建立审计项目台账,制定现场廉政检查计划,明确检查程序、方法;通过走访被审计单位、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审计组开展现场廉政检查或回访;通过纪检人员检查审计底稿、审计取证单等业务资料,防范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把外聘人员作为审计组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的重点环节,通过填报外聘人员登记表、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提醒、合理安排人员分组等方式,加强对外聘人员的监督管理。

四是开展廉政教育提醒。在节假日前,通过集体廉政谈话、微信、短信等方式,提醒全办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在审计项目进行期间,通过腾讯通等方式,适时提醒和督促现场负责人、兼职廉政监督员落实廉政责任,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与审计人员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第一时间对审计人员可能存在的负面情绪进行疏导,防范廉政风险。(黄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