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齐鲁文化 忠诚履职尽责——审计署济南办举办夏季道德讲堂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8日】
【来源: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恪尽职守的担当精神,审计署济南特派办邀请3位在各自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审计家属代表,以“传承齐鲁文化,忠诚履职尽责”为主题,举办了今年的第二次道德讲堂活动。她们中有桃李满天下的大学教师,有医者仁心无私奉献的医学博士,而作为家属她们更是审计干部的坚强后盾与坚定支持者,审计干部也从她们的娓娓道来中品读生活、感悟人生,得到了道德滋养。

——听歌曲,看短片,学习当代榜样。与谁同博,以肩上的职责,听一番枝繁叶落,看一抹烟霞交错……”沙瑞金、侯亮平、季昌明等高大鲜活的人物形象和紧张的故事情节伴着《以人民的名义》主题曲这熟悉的旋律闪现在审计人员的脑海中,同时也拉开了此次道德讲堂的帷幕。大家聆听着,思考着,从剧中的检察战线引申到工作中的审计战线,倍感亲切和激动。跟随着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镜头,审计干部重温了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廖俊波同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也诠释了人民公仆的深刻内涵,是审计人员学习的当代榜样。

——讲故事,诵经典,传承齐鲁文化。审计干部家属、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刘爱敏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齐鲁文化名人的家风故事。她从什么是家风,为什么要传承优良家风等方面娓娓道来,以世家大族“劝学、为官、立德”等重大家训主题为主线,讲述了王重光忠勤报国、颜真卿两罹国难等故事,使审计干部真切感受到家与国的辩证统一关系。在诵经典环节,大家通过朗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等备受习近平总书记推崇的经典名句,感悟无志不足以行远的道理,懂得做事情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守初心,谈感悟,忠诚履职尽责。审计干部家属、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庄建新博士讲述了她所在的儿科医护团队在医疗战线上的感人事迹:有的虽已年过半百,依然在大病未愈的情况下插着输尿管坚持门诊;有的即使下班也不敢掉以轻心,时刻准备加班出急诊;有的年轻医师把自己刚满四岁的女儿托付给邻居,自己通宵看护重症术后的患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开始从医时的誓言。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的孙娜博士在教书育人追求个人事业的同时,也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这个重担,照顾着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老人,默默支持丈夫心无旁骛地常年奋战在审计一线,用行动展现了工作家庭两平衡的职业女性形象。(冯丽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