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特派办积极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审计质量控制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来源: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哈尔滨特派办不断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积极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流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构建从审计现场到审计项目后续工作各环节互为依托、互相监督的同“审”共“理”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审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的紧密结合,提高了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在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水平、防控审计风险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落实“首办负责制”,从源头强化责任意识。为加强审计各环节质量控制,哈尔滨特派办进一步明确了审计质量控制的首办责任,从第一个经办人、主办部门,到审理、审核的后续程序,每名审计人员要对自己查处的问题负责,并持续跟踪至最后环节。同时各审理、审核环节也需承担相应的审计质量管理责任。通过落实“首办负责制”,哈尔滨特派办有效强化了审计人员审计质量控制“每一道关既是第一关,也是最后一关”的责任意识。

二是制定“四个清单”,有效防控审计现场风险。为确保审计工作突出重点和成果,提高审计现场效率,哈尔滨特派办坚持以实践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实施了审计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成果清单“四个清单”制度,从审前调查、方案编制、现场实施、审理审核和成果落实等环节入手,实现对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全覆盖”。2016年以来,哈尔滨特派办对18个审计项目实行“四个清单”,共编制“问题清单”36份,完整呈现了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全貌,特别是现场审计阶段,法规部门加强对“问题清单”的跟踪审理,并通过不断总结常见问题,预先提示审计组,提高现场审计质量,有效防范了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

三是实行“预上会”,促进审计质量和效率提升。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和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哈尔滨特派办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全面实行“预上会”制度,办领导、审计组和审理审核人员集体审议报告。2016年以来,哈尔滨特派办共对17个审计项目的21份报告进行“预上会”,对问题定性、定责和表述及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力求问题明、证据实、定性准,扎实、有效控制了审计风险,实现了审计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

四是打造审理审核团队,严控审计质量。20164月,根据大型审计项目越来越多,各审计项目实施时间较短且相互重叠,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由特派办负责的实际,哈尔滨特派办抽调各专业领域的审计业务骨干,组建了由20人组成的审理审核团队。一年多来,在法规处的具体组织下,审理审核团队围绕审计项目所涉及领域和复杂程度等特点,结合现场审计推进阶段,通过灵活开展组内审理、交叉审理、跟踪审理和集中审理,严把审计工作底稿、审计程序等质量控制关,有力促进了审计报告和信息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许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