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出台管理规定规范审计延伸调查行为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要求,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制定审计延伸调查台账格式,出台延伸调查台账管理相关规定,重点加强对延伸调查审批和台账填报的督促检查,规范审计延伸调查行为,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审计署关于规范审计延伸调查的新要求下发后,该办迅速组织学习和讨论,办分党组要求各处室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规范审计延伸调查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审计组在开展项目审计过程中要认真严格地执行相关规定;该办法规部门根据办分党组的要求及时研究提出了具体执行的初步意见,制定了审计延伸调查台账模板,要求各审计组指定专人,结合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及时建立和填报台账。

二是出台规定,规范行为。结合各审计组在填报台账过程中反馈的问题和情况,该办研究制订了《关于审计延伸调查台账管理的规定》,明确了需填报的延伸调查单位范围、延伸调查的审批程序、台账填报的时限要求等,规定延伸调查被审计单位以外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自然人等均需填报。强调未经审批不得开展延伸调查,若发现未经批准和登记的延伸调查行为,审计组和延伸调查人员必须做出书面说明,并纳入廉政回访重点。若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由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等部门根据情况对相关人员依规进行处理。

三是加强监督,促进落实。管理规定出台后,该办加强了对审计延伸调查台账填报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在今年进行的“一揽子”审计现场综合大检查中,该办法规部门将延伸调查台账的建立和填报情况作为质量检查的重要内容,重点关注延伸调查行为是否经过审批,以及台账填报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审理过程中,该办法规部门结合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和证据,与形成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工作动态以及介绍信存根联等进行核对,核实延伸调查台账的填报情况,重点关注有无应填报未填报、未经审批开展延伸调查等情况。

通过上述措施,全办审计人员切实增强了规范延伸调查行为的意识,各审计组严格履行审计延伸调查审批程序,及时、如实地填写审计延伸台账,审计延伸调查行为进一步规范,有效防范了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胡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