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东纵精神 强化“四个意识”——审计署京津冀办金融审计一、二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来源: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金融一、二处党支部在审计当地组织参观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郭孝平、孙浩两位支部书记分别为支部成员作了题为“强化‘四个意识’”、“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主题党课讲解。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胡尊锴同志全程参与,对此次活动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东江纵队全称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为开辟华南敌后战场,坚持华南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是在曾生、林平、王作尧、杨康华等主要领导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抗日武装力量,其开辟的华南敌后战场成为“敌后三大战场”之一。1945年,朱德同志在“七大”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与琼崖纵队和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支部各成员认真瞻仰纪念馆陈列的各种珍贵的历史照片、老战士捐赠的实物、革命历史题材的油画、动态作战示意图等。一起观看了关于东江纵队发展历程和历史地位的主题影片,通过参观学习抗日救亡、武装准备、组队抗敌、突围东移等13部分主题展览,感受了南粤儿女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奉献牺牲的英雄历程。

瞻仰学习完毕,郭孝平同志结合参观学习东江纵队史料和审计工作实际,为支部同志讲了“强化‘四个意识’”的主题党课。他指出,为了更好继承革命先烈们为建立新中国勇于奋斗、不怕牺牲的优秀品质,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政治稳定大局,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就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这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树立“四个意识”贵在长期坚持、贵在狠抓落实,在行动上我们要更加自觉把“四个意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审计工作动力。

金融二处支部书记孙浩同志带领大家再次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要求大家以廖俊波同志为标杆,认真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公仆情怀,担当尽责、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时刻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力争当人民信赖的好党员、好干部,高标准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

随后,结合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与党课学习,支部成员各抒己见,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有的同志讲到,给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东江纵队成员一场以少胜多的海战战役,在我军人员数量、武器装备都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最终能够取胜,展现出来的是一种敢打敢拼的魄力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审计人员好好学习;还有的同志讲到,曾生等老一辈革命家作为当时海外留学的高级知识分子,能够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投身于保家卫国的抗日战争中,体现的是一种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

胡尊锴同志结合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和党课学习情况强调,东江纵队的前辈们英勇奋斗、自强不息,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坚韧顽强的品质是需要我们每一名审计人员学习和发扬的。我们要在他们的英勇事迹中用心领悟“四个意识”的真正内涵,在实际工作中秉承先烈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切实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将牢记历史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所学所悟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踏实工作,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图为活动现场。(李保华)

(金融一、二处党支部成员纪念馆前与党旗合影)

(支部成员认真参观纪念馆)

(支部成员观看东江纵队主题教育影片)

(支部书记讲党课)

(支部成员谈心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