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强宣传抓落实 积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来源: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和总体国家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审计署成都特派办今年以来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国家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同时,积极履行审计职责,在审计工作中践行国家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高度重视,加强谋划

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该办领导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办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2017年普法宣传工作要点,分层次进行部署,将全年国家安全的宣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办领导还在中心组学习时带头学习相关书目和文件,各支部也将国家安全书目等作为党员组织学习会的必学内容。二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该办将国家安全法的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列入“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将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保密安全等内容进行细分,分别落实目标和责任。

二、多措宣传,注重效果

一是多种形式,营造氛围。该办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设置展板、发送手机短信、组织支部学习会、编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推动宣传活动有序、递进、广泛地开展,在办内形成浓厚的普法氛围。二是人人检查,保证效果。为检验普法宣传效果,该办在全办范围开展了国家安全法普法知识测试,包含32道试题,共收回有效试卷116份,正确率达到95%以上。三是结合审计,强化外宣。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的指示,该办利用调查了解、进点见面会、意见交流会、座谈会等时机,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宣传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及审计工作在保障国家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法律六进”活动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普法氛围。

三、践行职责,保障安全

该办在实施审计项目时,积极履行审计职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的指示,将“促安全”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反映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防范资产泡沫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着力维护国家安全。一是在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中,注重揭示四川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过剩行业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重点企业去杠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国家经济安全政策的落实。二是在涉及民生的医保基金审计中,注重核查骗取、套取医保资金的严重问题,有力促进了民生资金的安全。三是在党政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揭示企业利用民族地区特殊的税收、金融政策逃税等现象,促进保障金融安全、财政安全。四是在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揭示国有企业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导致巨额资金损失,促进加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的安全。五是在金融审计中,注重发现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比特币欺诈等新型金融犯罪案件,及时做出预警,促进了股市等金融市场安全。(刘小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