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来源: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在特派办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关于“坚持改革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的指示精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分党组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组织办处两级干部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学习,研讨如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职能作用。

紧跟国家形势,认真学习领会。良骏觉鞭影,雄鹰识风云。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此次论坛取得的主要成果,办分党组积极部署开展专题学习,要求办处两级班子成员提前自学、深入思考,通过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刻学习领会“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深刻内涵,立足改革大局,真正提升政治站位。会上,办领导带头领学《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等,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分党组书记指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顺应了我国对外开放区域结构转型的需要,顺应了中国要素流动转型和国际产业转移的需要,顺应了中国与其他经济合作国家结构转变的需要,顺应了国际经贸合作与经贸机制转型的需要,有着极其深远的重要意义。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产业创新、金融创新、区域创新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大国之间的关系问题、国家间的差异问题、国有企业内部的风险、国家保护主义的风险、产业本身的风险、汇率的风险、金融的风险以及社会的风险等诸多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做到未雨绸缪。

紧扣审计工作,深入思考研究。会上,办处两级干部紧扣“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内容,围绕“政策沟通中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设施联通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审计”、“贸易畅通中的投资贸易审计”、“资金融通中的金融审计”和“民心相通中的民生审计”5个版块进行研讨,探讨如何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分党组书记在发言中谈到资金融通中的金融审计时,指出“金融审计以维护金融安全、降低金融风险为直接目标,以识别、评估、预警、应对金融风险为主线,因此,‘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金融审计的重点,应该围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审计,投融资信贷业务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和投融资效果审计以及国际贸易结算审计等”。有的业务处长谈到“充分发挥审计促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作用,一要紧扣战略目标,加强政策落实审计;二要突出审计重点,加强境外投资审计;三要优化审计技术,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四要坚持鼓励创新,把握好 ‘三个区分’”。

紧贴重庆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分党组书记指出,重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产业腹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和连接点,“一带一路”战略明确提出要“打造重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这赋予了重庆新的历史使命。重庆既面临着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软件和硬件方面完善和扩展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与相关国家(地区)还缺乏有效磋商以及与周边国家的制度、文化、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等严峻挑战。作为审计人员,既要关注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相关政策在重庆的贯彻落实情况和效果,以及重庆市出台的配套政策和采取的措施,又要关注政策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助推重庆“一带一路”建设。会上,大家紧紧围绕重庆特点与重庆办审计工作实际进行重点发言,积极探讨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的业务处长就“一带一路”战略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方面提出了思考:一是加大对重庆市“一带一路”相关规划制定和配套政策的审计调查力度;二是加大对重庆市“一带一路”体系建设的审计力度,促进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三是加强对重庆市“一带一路”相关基础设施项目的跟踪审计,促进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四是加大对重庆市产业结构调整的审计力度,促进地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分党组书记要求,要充分发挥专题学习的辐射带动作用,各处室要及时组织干部开展学习讨论,大家要在认真学习思考的基础上,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创新思路、提升技能、提高质量,促进中央政令畅通,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对策建议,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一带一路”助力,为“中国梦”助航。(高瑞 杨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