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抓住关键环节严格依法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来源: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自觉规范审计行为,抓住关键环节,严格履职尽责,严格依法审计。

一是加强审计程序管理,确保审计程序合法。首先,按规定至少提前3天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其次,提前10个工作日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征求意见稿并取得送达回证;再次,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开展外部调查时,确保由两名以上审计人员参加,并出示审计人员的工作证件和审计通知书复印件。

二是按照规定权限开展审计工作,确保行使审计权限合法。首先,严格限制资料调阅范围,不得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不属于审计期间和审计范围的资料。对调阅的被审计单位资料,特别是会议纪要等重要或涉密资料的,明确资料的保管人,严格履行调阅、归还手续。审计项目结束后对被审计单位资料及时归还,电子资料及时删除。其次,着重加强对银行账户和房屋权属等查询函的使用和管理,对相关制度规定及注意事项等进行培训,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三是加强对审计现场的管理,确保审计职责依法履行。首先,进一步强化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管理,建立审计任务清单,根据实施方案的分工,逐一写明审计事项、审计人员、完成期限等,并定期跟踪落实情况,对应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制度,要求各审计组定期按要求提交审计发现问题及线索情况,实时动态反映审计发现问题情况。其次,审计组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开展外部调查,进行外部调查不得偏离审计目标,不得借外部调查的名义,调查了解与审计项目无关的事项。再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就问题事实、审计证据等,与被审计单位不同层级充分交换意见,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客观反映。

四是对审计结果文书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审计质量。首先,加强审计过程中的三级复核工作,审计项目主审、现场负责人、审计组长和业务处对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进行审核。其次,对审计项目进行嵌入式跟踪审理,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审核把关,重点对定性、法规及处理意见等进行审核把关,防止审计发现问题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后改动较大,出现审计风险。再次,不断完善审计业务会制度,保证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的质量。进一步明确审计业务会议人员组成,并对审计报告中重大疑难事项、未采纳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的事项、未采纳法规审理意见的事项等重要事项重点审议,确保下达的审计决定和审计报告提出的处理意见合法合理。

五是突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促进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首先,严格执行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制度,要求审计组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报告,填写登记报告表,详细记录干预的具体事项,干预方式,干预人的姓名、单位、职务,对干预事项的办理过程和结果等,并归入审计项目档案。其次,对审计项目进行现场综合检查,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遵守审计纪律情况、执行保密纪律情况及文明审计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再次,按照责任追究相关规定,对出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督促整改,必要时进行通报或责任追究,促进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王美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