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审计署兰州办“三个确保”抓好节能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来源: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为提高干部职工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意识,在节约资源能源工作中着力营造节约、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全力构建节约型机关,把节能理念转化为日常生活中的实践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宣教先行,确保责任靠实。着力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对办公楼、职工食堂、周转用房等单位公共区域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加大对节约资源能源的宣传教育力度,在每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中,以特派办名义发出节能倡议,在办公楼楼宇视频、办网站播放节能、节水、节约粮食等宣传资料,在办公区醒目位置张贴节能提醒单,普及办公、生活节能常识,在食堂、家属院张贴节能宣传彩页;号召全办干部职工在“全国低碳日”停用公务用车、私家车等机动车辆,停开办公区域空调,使全办干部职工将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处处讲节约、时时讲节约切实内化为自觉行动。

细处着手,确保措施落实。对供热、空调、照明等设施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在办公楼洗手间安装节水水箱、在食堂安装节水洗菜机,推动办公楼、食堂、机房等重点用能区域节能;加强空调能耗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设定空调温度,下班提前半小时关闭空调;加强照明节电管理,大办公室采取选择性开灯,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待机能耗;推动办公用纸等资源的循环利用,坚持双面打印,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减少纸张、纸杯等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大力推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8辆公务用车,加大对保留用车的管理,促进油耗大幅下降。

实时监测,确保数据真实。《审计署机关服务局关于转发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的通知》下发后,该办指定专人负责,每月严格依据水电费缴纳凭证等原始资料,如实记录能源消费计量数据,建立统计台账,对用水、用电及汽油用量按月分项计量,实时监测能源消耗状况,并充分利用统计数据,按季度对统计数据进行变动分析,查找用能增加的原因,及时制定措施整改,坚决纠正用能浪费现象。同时,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对节能减排工作情况进行巡视检查,杜绝长明灯、长流水、下班不关闭用电设备等跑、冒、滴、漏现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通报,杜绝浪费。(王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