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效率 控风险 强监督——审计署重庆办制定填报延伸台账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延伸调查是审计机关依法向被审计单位以外的有关单位或个人调查了解审计有关情况,并取得相关资料和证据而采取的一种审计方式。随着被审计单位的业务越来越复杂,与外单位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审计人员开展延伸调查的频率也越来越高。由于延伸调查的对象具有“点多、面广、时间短”等特点,给审计机关管控审计风险、监督审计权力运行带来了更大难度。为解决这一难题,最近,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认真落实署领导关于审计组要建立延伸台账的指示,经过深入思考、精心设计,研究制定了《延伸调查台账》,从延伸基本情况、批准情况、延伸调查业务情况以及延伸期间食住行情况等多角度记录延伸调查的全过程。通过近期填报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积极发挥了提效率、控风险、强监督的作用。

一是增添“助推器”,提升效率。通过台账方式汇总管理延伸调查事项,不仅使审计组组长、现场负责人、项目主审及时、全面掌握延伸调查情况,强化了延伸调查取证的适当性与充分性,同时,通过对延伸调查原因和延伸调查结果进行仔细梳理和全面系统分析,帮助审计人员明确下一步审计工作的重点和方向,积极发挥审计业务“助推器”的作用,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常念“紧箍咒”,管控风险。通过填报延伸原因、是否属于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延伸范围,以及是否经审计组组长同意等要素,促进审计组根据审计实施方案合理确定延伸事项、延伸调查的范围,严格遵守延伸调查程序,并对延伸调查结果进行充分讨论,填报延伸调查台账过程成为规范延伸调查行为的“紧箍咒”,有效控制延伸过程中的审计风险,促进了依法审计。

三是牵住“牛鼻子”,强化监督。署领导多次强调,审计机关的纪检工作要“瞪大眼睛”,盯住重点事、重点人、重点环节。延伸调查台账一方面全面反映延伸调查结果、上报问题的形式、未上报问题的原因及决策过程,避免审计自由裁量权的随意性,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另一方面全面反映审计人员在延伸调查期间食、住、行等情况,通过抓重点牵住延伸调查工作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两个“牛鼻子”,有效强化了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黄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