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创业 无私奉献 勠力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审计署京津冀办外资运用审计处扶贫审计现场的特殊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绵绵燕山山脉怀抱里的滦平县,人们期盼已久的雨正淅淅沥沥下着,滋润着干涸的大地,也荡涤着空气中的尘埃。在这浸润人心的季节,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外资运用审计处党支部,利用扶贫审计机会,与地方审计机关、贫困县部分基层党组织代表开展了一次以“学习范振喜同志精神,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特殊党日活动。范振喜同志无私奉献、与病魔顽强斗争、带领全村百姓艰苦创业脱贫奔小康的先进事迹,给每一位参加活动人员带来巨大的精神震撼和心灵启迪,让大家的思想得到了升华。

回望脱贫历程,重温艰苦创业的点滴

623日下午,外资处全体党员干部来到河北省滦平县张百湾镇周台子村,在这个燕山山脉深处的小山村里,干净整洁的新民居,现代化的幼儿园、小学,设施完备的老年公寓屹立在山脚之下。村史展览室中,一张张20世纪8090年代的图片将大家带回到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面对穷山恶水,范振喜同志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人民以“自强才是硬骨头”的“周台子精神”,开山收矿,兴办村级集体企业,变个人利益为集体利益;勇于创新,突破制度藩篱搞土地代经营,实现土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积极探索,在全省率先建设新型农村,让村民不出村实现城镇化;绿色发展,充分利用地热资源解决全村取暖,保护了绿水青山。把30年前的“三个一”的村庄——一张破桌子,一部摇把子电话,一把散了架的破椅子,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小康村、文明村。“周台子经验”被称为“中国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图为参加活动人员参观村史展览

学习先进事迹,感受无私奉献精神

参加活动人员观看了范振喜同志的个人事迹纪录片《如山的脊梁》,周台子村村民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展现了范振喜同志带领全村人民艰苦创业摆脱贫困的心路历程和工作经历。1987年,范振喜同志退伍后担任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30年中与血癌抗争了25年,却一直坚守在为实现百姓脱贫致富的岗位上,由于长年高强度工作,又先后患上心肌梗塞、脑梗塞、干眼病等疾病。曾六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多次被下达病危通知。但他都以惊人的毅力一次次奇迹般的挺了过来,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不畏挑战和风险,勇挑重担,体现了共产党员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这也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脱贫致富的缩影。范振喜同志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并连续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河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图为参加活动人员在认真观看纪录片

聚焦“两学一做”,戮力同心脱贫攻坚

外资处党员和范振喜同志、滦平县部分领导、乡镇党委书记、贫困村代表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讲话,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和扶贫审计情况进行了座谈。

大家表示,范振喜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让参加活动的人员受震撼、受教育、受启发,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明白了自己的职责使命,对扶贫和扶贫审计工作的开展有了新的思索。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四个意识”,以“绣花”工夫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审计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运用好“三个区分”,让扶贫审计真正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戮力同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图为座谈会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