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办出台《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关于加强审计现场纪律监督检查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郑州办以审计现场纪律监督检查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审计现场纪检监督的基础上,郑州办梳理总结了审计现场监督过程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出台了《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关于加强审计现场纪律监督检查暂行办法》。该办法主要明确了审计现场纪律监督检查的主体、主要内容和监督检查方式等,监督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审计组在审计现场开展审计现场业务、党建、廉政、保密、安全等工作;监督检查的方式主要包括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走访询问等。

该办法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格工作程序、有效管控风险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审计现场纪律执行情况监督,制约和规范审计监督权,形成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主要是从监督审计现场“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执行情况来制约和规范审计监督权,重点是对工作程序的监督,从审计组组成的独立性,审计方案编制、调整、报批程序,举报信件处置程序,审计现场银行账户、房屋权属查询,审理意见的落实,两人共同执法,审计报告、信息报送等方面对审计监督权进行监督。

该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强化郑州办审计现场纪律执行情况监督,进一步制约和规范审计监督权,促进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何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