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邀请王恩东院士为全体职工作“信息技术+党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审计署济南办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恩东同志给全办干部职工作专题讲座。王恩东院士采取“信息技术+党建”的方式,以“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为题,从信息技术的演进、信息安全的挑战和我国信息技术发展战略三个方面,为济南办的干部职工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一是讲座为全体审计人员忠诚履职尽责鼓舞了士气。

王恩东院士二十多年一直从事全球高端服务器系统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实现工作,是我国高端容错计算机技术领域带头人和产业开拓者。王恩东院士指出,没有核心技术的创新与突破,中国服务器产业将永远受制于人,我们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产品的自主研发,不做别人的“提线木偶”。他深知自己所研发的产品是国家的期待,民族的期盼,国之重器,心之所向,既然国家有需要,把这项工作交给他,就是对他的信任,他就要勇于去做并要做好,这不仅是对中国的服务器产业负责,更是对党和国家的安全负责。正是在这种信念的鼓舞下,他二十多年如一日地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拒绝了民营企业近千万年薪的诱惑,带领浪潮集团400余位工程师,经过四年不分昼夜、艰苦卓绝地努力,终于克服国内零积累、国外技术严封锁的困境,成功研发出中国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K1,实现全球高端服务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摘得了高端容错计算机这颗计算机应用领域王冠上的宝石,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第三个具备关键应用主机研制能力的国家。

虽然王院士在讲座中极少谈及自己和团队的艰辛与付出,但王院士和团队的成就与事迹生动的阐释了“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团结协作,做到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济南办全体干部职工从中也看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深刻体会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信念和坚守,进一步增强了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做好本职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审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信心。王恩东院士所说的“在我们的思想意志上要做一个铁人,在本职工作上要做一个牛人,在生活品质上要做一个凡人”,也为全体审计人员的工作生活指明了方向。

二是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人员的信息化意识。

王恩东院士指出,信息技术是人类社会向智能时代演进的推动力,是发展最快、影响力最大、渗透力最强的高新技术。信息技术已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最为突出的有五项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这些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电子政务、个人业务和企业业务中去,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王恩东院士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最前沿的科技发展,为审计人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信息技术课。

通过聆听讲座,审计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将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作为审计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的认识。正如王院士所说,大数据隐含价值高,是未来价值的蓝海,是引发大变革的战略资产,是未来的“金矿”“石油”和“生产资料”。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信息化技术在给社会带来新变化的同时,也给审计事业带来了新挑战和新机遇,审计人员必须深刻认识并适应其对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在实际工作中用大数据引领审计工作。

三是讲座为审计人员进一步加强保密意识念了一遍紧箍咒。

王恩东院士指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同时信息安全面临的挑战也日益严峻,他国的网络攻击时刻影响着国家和个人的网络安全,并用斯诺登棱镜门、希拉里邮件门及勒索病毒等鲜活的事例告诉大家,如果不注重信息安全,无异于在别人庭院里“裸奔”。而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安全化和自主可控是必由之路,为此党中央准确把握全球新技术发展态势,成立了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全力推进国家信息技术和信息安全的发展。

王恩东院士的生动阐述,更像是为审计人员念了一遍有关保密的紧箍咒,保密措施和保密意识看似束缚,实则保护。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性质决定了会接触大量的密级数据,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泄密事件的发生。通过聆听讲座,全体审计人员进一步认识到保密安全无小事,必须加强风险防范意识,落实各项保密制度,时刻注意风险防控,确保信息安全。(范宝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