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铸魂 锻造铁军 审计署长春办组织开展“学习抗联精神锻造审计铁军”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1日】
【来源: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思想建党要求,更好为审计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最近,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组织开展了“学习抗联精神 锻造审计铁军”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通过举办东北抗联精神专题讲座、实地踏访蒿子湖东北抗联营地遗址、赴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观看抗联资料展览等方式,带领审计干部系统学习了抗联精神的深刻内涵,重温了东北抗联救亡图存的悲壮历史,回顾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从伟大抗联精神中积极汲取力量,切实学习传承抗联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坚贞不屈的牺牲精神,将抗联精神融入血脉,补钙铸魂,锻造政治过硬、顽强拼搏、至诚奉献的审计铁军。

一、以抗联先烈对理想信念的忠贞坚定教育人,锻造政治过硬的铁军队伍。该办邀请吉林省委党校专家以“抗联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为主题作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抗联精神内涵及历史,使审计干部深刻认识到东北抗联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壮丽史诗中最惨烈、最令人动容的篇章之一,它的极端艰苦在世界战争史上都极为罕见,而支撑东北抗联在冰天雪地、忍饥挨饿的环境下与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展开长达14年艰苦卓绝斗争的强大精神支柱,正是抗联先烈对理想信念的忠贞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使东北抗联成为一支打不垮、困不死的钢铁队伍。该办号召审计干部要切实学习和传承先烈对理想信念的忠贞坚定,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切实履职尽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图为审计干部聆听抗联专题讲座

二、以抗联先烈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激励人,锻造顽强拼搏的铁军队伍。为深入了解抗联斗争历史,学习弘扬先烈伟大精神,该办组织党支部开展了“踏寻抗联遗址 继承先烈遗志”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审计干部参观了蒿子湖东北抗联营地遗址,学习追忆杨靖宇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使审计干部亲身感受让幸存抗联老战士发出“那时牺牲容易,坚持下来难。难过的时候,真是很羡慕战死的战友们”感慨的恶劣环境,深入了解东北抗联处境之艰难、生活之艰苦、战斗之残酷,激励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弘扬杨靖宇等抗联先烈面对极端艰苦环境毫不退缩、勇往直前、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在审计工作中不畏荆棘,不惧险滩,顽强拼搏,勇克难关,真正成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模范。

图为审计干部参观蒿子湖东北抗联营地遗址

三、以抗联先烈坚贞不屈的牺牲精神感染人,锻造至诚奉献的铁军队伍。为使审计干部铭记东北沦陷的屈辱史和中华儿女顽强奋斗、不畏牺牲的抗争史,该办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全面了解日本军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炮制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行,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同仇敌忾,不畏牺牲,捍卫民族独立,维护民族利益,反抗外来侵略的伟大壮举。组织审计干部共同追忆赵一曼被捕后受尽酷刑、筋折骨断,仍唱着战歌勇赴刑场等视死如归、勇于牺牲的感人事迹,激励党员、干部要学习和弘扬抗联先烈坚贞不屈的牺牲精神,积极投身审计工作,立足岗位至诚奉献,切实将自身命运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张艳杰)

图为审计干部参观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