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多措并举加强审计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1日】
【来源: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成都特派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审计新闻宣传(政务公开)会议精神,采取多项措施大力加强审计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喜迎党的十九大的良好舆论氛围,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狠抓责任落实。坚持“党管宣传”原则,建立了办分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办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负责、各处室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将审计宣传确定为全办的一项重点工作,分党组会议、特派员会议和中心组学习会专门学习相关文件,研究审定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做出安排部署。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将审计业务与宣传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宣传任务有效落实。

二是纳入目标管理,确保任务落实。将审计宣传作为重点任务写入2017年度全办工作要点,确定工作目标、宣传重点、责任处室和具体要求。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宣传事项,分解落实到人,有效传导了压力、压实了责任。

三是建立保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在全办范围内优选具有宣传潜力的骨干人员,积极推荐其参加署里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其新闻敏锐性和宣传业务素质。加强与署办公厅、署审计宣传中心等部门的沟通衔接,聚焦重点题材上下联动、精心组织,打造宣传精品。办内每年评选审计宣传能手,在全办大会上表彰奖励,调动全办人员撰写审计宣传材料的积极性。

二、围绕重点工作,打造宣传精品

一是广泛宣传该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及其成效。通过创办《党建工作动态》、在办审计专网开设专栏、在办公楼大厅布设宣传展板、在支部建立《党建园地》等形式,宣传交流该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加强机关党建等有关情况、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教育全办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深入宣传该办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在署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围绕政策跟踪审计、扶贫审计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审计项目,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全力打造宣传精品,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如配合署办公厅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等10家主流媒体,深入四川省古蔺县、仪陇县等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扶贫审计媒体体验营”活动,采写的多篇宣传材料在各大媒体刊登,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高度重视审计线索查处和典型案例申报工作,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审计案例申报等活动。近期,该办查处的1个案例被胡泽君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采用,2个案例作为国务院督查问责典型案例通报,1个案例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报道,引起很大震动。

三是重点宣传该办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审计铁军的做法和成效。围绕干部队伍建设这一根本任务,大力宣传该办分党组在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和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如《中国审计》杂志刊登了《培土蹲苗 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署网站刊发了《桐花万里丹山路 雏凤清于老凤声》,对该办青年干部培养工作进行了重点宣传,在审计系统内引起了广泛关注。

四是深入宣传该办审计人员忠诚履职尽责的先进事迹。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做最美审计人”主题宣传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讲好成都办审计故事。如根据西藏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组织撰写了《成都办:弘扬“老西藏精神” 打造审计铁军》、《青藏高原上的审计组》、《成都办西藏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深入基层开展扶贫慰问活动》等系列宣传材料,在《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今日头条等媒体刊载,真实反映了该办审计人员长期奋战在青藏高原,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感人事迹,起到了鼓舞人心、鼓足干劲的作用,充分展现了成都办人的风采。

三、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宣传质量

立场坚定、真实准确是宣传工作的生命。为确保宣传质量,该办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严守党的宣传纪律和保密纪律,严格执行审计署宣传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投稿审查制度。一是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加强正面宣传和正面引导。二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涉密内容和敏感事项一律作脱密处理,确保万无一失。三是严格落实审核把关制度,逐级审改宣传稿件,确保内容真实、表述准确、可读性强。

截至6月底,该办宣传稿件被各新闻媒体采用70余篇次,有效宣传了该办审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有力展示了审计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亓国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