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整合 深度融合 有机结合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多举措提高审计业务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针对实施的多为经济责任审计等大型综合性项目,覆盖面广、涉及单位多、人力资源紧缺的实际,聚焦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坚持“向思路、向管理、向创新、向探索、向凝心聚力要质量、要效率”,下大气力重点做好审计资源、各类项目、多领域数据的系统整合、深度融合及有机结合,取得良好效果。

一、加大力度做好审计资源系统整合。一是机动调配人力资源,在全办范围内开展人员情况调研,对办领导、业务处室审计人员、综合处室工作人员、地方审计机关“以审代训”人员等百余人所在项目情况进行统计摸底,以磁力展板形式将人员名单逐一上墙列示,并安排专人实时跟踪、统筹人员分布情况,对主要审计问题、重要延伸事项等人力资源紧缺的工作及时抽调安排人员补位,努力做到及时科学调配人力资源。二是在项目分工方面打破处室、分管界限,全办“一盘棋”,强化大局意识,以“一体化”模式整合业务与非业务、现场与非现场、内部与外部、上级与下级、部门与部门间的资源,统筹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部门资源优化配置,力求取得“1+1>2”的效果。

二、胸怀全局强化各类项目深度融合。依托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平台,整合财政、金融、企业、社保、资源环保等各方面力量,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及时调度、分享各方面业务信息资料、先进技术方法和项目工作成果;对审计中发现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事项,通过各行业资料、数据的综合分析,提炼有问题、有数据、有针对性解决方案的审计信息或报告,实现审计成果综合利用、技术方法相互借鉴、沟通渠道及时共享的工作效果。

三、下大气力探索多领域数据分析有机结合。强化宏观意识和整体思维,参考大数据模式,加大对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行业数据与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及关联分析,并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情况有针对性的组织青年干部进行信息化技能提升训练,通过“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模式,发挥大数据分析优势,把“死数据”变成“活资料”,为案件线索挖掘、审计事项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实现审计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协同配合机制,提高审计效率和工作精准度。(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