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 牢记使命 坚决贯彻
——昆明办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昆明办迅速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下简称“7·26”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习热潮,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学习贯彻措施,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推动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办分党组主动作为,迅速组织集体学习。该办分党组将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学习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分党组扩大会组织传达学习了“7·26”重要讲话以及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精神。分党组书记杨宁生同志带头对讲话内容领读领学,对“7·26”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和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办领导班子成员一一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分管工作提出贯彻措施。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了新的发展阶段,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发出了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力量,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具有重大政治、理论和实践意义。全办干部特别是办、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二、统筹三个层面,明确主题专题,掀起全办学习热潮。该办按照“办分党组集体学、各支部集中学、党员干部全体学”三个层面,全面统筹学习安排,多形式扎实推进“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办分党组明确把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三季度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和主题,引领全办学习。机关党委根据分党组意见,及时印发通知安排学习宣传,明确各党支部(含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围绕“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四个专题认真组织学习和深入讨论,由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分别解读领学,限时完成;要求各党支部把“7·26”重要讲话通稿和《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对讲话精神的解读等学习资料人手一份发给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在个人自学讲话精神基础上围绕专题组织集中讨论,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机关党委要对各处室党支部、各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学习讨论情况开展定期检查和不定时抽查,把学习讨论开展情况作为第三季度党建工作检查的重点内容,推动全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走向深入;要及时组织撰写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宣传稿件,向审计署门户网站、中国审计报社等署管媒体投稿,展示我办的学习情况和成效,营造好学习氛围,掀起全办学习热潮。

三、牢记使命,突出重点,强化审计监督。该办以“7·26”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统筹谋划各项工作,把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重点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真正用于引领和指导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特别是在当前开展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扶贫审计、金融审计等审计项目工作中,要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贡献审计力量,坚定不移促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效发挥审计促进政策落实、促进提高绩效、促进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的应有作用。

四、严格要求,加强管理,打造审计铁军。该办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审计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认真按照署党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规范管理,抓常抓细抓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举措,切实增强审计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目前正围绕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查摆问题,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党员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深化作风建设,扭住作风建设不放松、不停顿、不止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作风、转作风、抓工作、促发展,努力提升审计干部的专业素养、专业水平和专业操守。

通过学习讨论,全办党员干部深化了对“7·26”重要讲话精神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基本要求的认识理解,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了做好各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更加主动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吴永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