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立足审计整改促进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来源: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公共工程安全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民生项目审计整改,进入汛期以来,对轨道交通1、2号线、小浪底南岸灌区等公共工程跟踪审计项目多次发送整改工作提示函,督促相关单位对强降水造成排水管堵塞、施工作业面水毁等10余项问题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立行立改,及时化解风险,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民生热点“治已病”。洛阳市审计局在跟踪审计中特别关注强降水前后的公共工程质量安全,分三路踏勘工程现场,排查容易受地质环境影响的安全问题。对现场踏勘发现的安全隐患,如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作业面水毁严重、出现滑坡;轨道交通1号线红山站排水管堵塞、漏水等情况,审计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并督促整改,发挥“治已病”作用。

区分责任查病因“防未病”。面对排查的安全隐患和险情,洛阳市审计局区分责任,查找出小浪底南岸灌区因变更设计造成排水不力的“病因”。审计一边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工程管理,一方面对相关制度不健全、滞后等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调整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工程现场安全防护,最大程度确保工程施工和群众安全、减少灾害损失,切实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

点面结合,发挥审计建议作用。通过建议,审计督促了民生项目一方面通过加强防汛倒灌措施,做好防水、排水、挡水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公共工程被雨水灌入的可能;另一方面加大防汛物资储备基数。按照抗大汛、防大汛的要求, 对公共工程防汛薄弱站点全面升级防汛措施,在强降水来临前,准备充分、措施得当,以应对极端恶劣天气。

多措并举督促民生项目落实审计整改。督促被审计单位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内容;对人员开展培训和设备使用能力;加大应急演练频率;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建立起完备的突发紧急情况处置机制。通过落实民生项目的审计整改,进一步增强了面对险情,及时组织人员疏散, 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图为审计人员查看工程建设情况。(王爽)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