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机关积极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3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参观主题展览”“慰问抗战老兵”“寻访先烈足迹”……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近日,湖南省审计机关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以铭记悲壮历史,缅怀英烈伟绩,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激发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强大动力。

一是参观主题展览。为深入了解抗日战争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湖南省审计系统从厅机关到市州各审计局,组织参观了各种主题展览,以纪念抗战胜利。

8月26日,湖南省审计厅组织干部职工来到长沙市博物馆,参观正在展出的“特别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物资料展”。展览以“铭记无名之辈”为主题,通过100件珍贵抗战文物、70余幅抗战老兵的肖像及相应的口述回忆视频,生动再现了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炮火共赴国难,英勇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展览馆内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图为湖南省审计厅组织机关干部到长沙市博物馆参观

岳阳市审计局组织参观了位于岳阳县的新墙河抗战纪念馆,并观看了纪录片《血战新墙河》。作为“湘北门户”的岳阳,在1938年11月11日,被日军占领。中日军队以新墙河为界对峙七年,其间,日军先后四次进攻长沙,新墙河成为保卫长沙的第一道战略防线。敌我双方围绕着新墙河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拉锯战。通过参展,大家重温了先烈们英勇抗战的革命事迹和惨烈场面,接受了爱国主义和抗战精神的洗礼。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出芷江”,8月25日,怀化市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前往芷江,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纪念馆内人流如织,这里曾是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与中国陆军领导人洽降,并在投降备忘录上签字的地方。驻足在展现芷江恰降历史的照片和文物文献前,令人不禁感慨万千。

图为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前往芷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聆听抗战老兵的抗战故事

二是慰问抗战老兵。70多年前,无数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奏响了一曲抗击日本法西斯的英雄凯歌,谱写了一首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为纪念那些在抗日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湖南省审计系统开展了“慰问抗战老兵”活动,给健在的抗战老兵送去温暖和关爱。

湖南省审计厅首任厅长牛生祥,如今已是87岁高龄,曾经也是一位抗战老兵。副厅长一行来到老人家中,代表厅党组看望和慰问,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起居状况,关切询问他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送去了慰问金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面对大家的到来,老人非常高兴,换上干净的衬衣,庄严接受代表至高荣誉的纪念章,并合影留念。

图为审计人员看望慰问抗战老兵牛生祥

常德市审计局主要领导来到石门县壶瓶山镇青山溪村,走访慰问了93岁的抗战老兵覃事尧,为老人送去慰问金、空调及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老兵覃事尧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他在现场高兴地回忆起参加抗战的情形,同时对组织给予的关爱表示由衷感激。

图为常德市审计局慰问组一行看望93岁抗战老兵覃事尧

三是寻访先烈足迹。目前正在进行现场审计的各个审计小组,灵活安排、就近参观了抗战遗址,通过寻访先烈足迹,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在益阳南县新农合资金专项审计现场,审计小组前往厂窖镇,参观了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和纪念馆,此地去年入选国家级抗战遗址名录。抗战期间,日本侵略军对厂窖无辜平民实施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在纪念碑前,大家敬献花圈,拜谒英烈。纪念碑威严高耸,时刻警示世人勿忘国耻。在纪念馆展厅,陈列着大量的珍贵图片和实物,大家都全神贯注,时而认真聆听导游的解说,时而低声讨论感慨。

图为正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审计的审计小组前往厂窖镇,参观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和纪念馆

这些纪念活动,让大家再次走近历史,回到用热血凝成的中国抗战现场。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老一辈优秀传统,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增强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促进国家治理的保障和监督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