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审计署党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坚定理想信念

——审计署党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119日,审计署党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主题,作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建党,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根基》的专题发言。

刘家义表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刘家义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理想信念是人类精神世界的根和魂,决定一个人的精神风貌和人生轨迹。同时,理想信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对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就是精神之“钙”。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正是在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支撑下,才能够公而忘私、克难奉献。

刘家义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丧失凝聚力变成一盘散沙,就会丢失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从坚定理想信念管起,从抓思想建设严起。坚定理想信念不仅是管党治党的纲领和旗帜,还是对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更是顺应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刘家义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思想建党。思想建党是我们党一贯遵循的建党原则,是党组织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坚持思想建党,要加强理论武装,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学以致用。要把好“总开关”,时刻坚守政治理想,增强政治定力,强化党性修养,牢记宗旨意识,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强化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把好“家庭、家教、家风”三关。要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刘家义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树立忠诚品格。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树立忠于信仰、忠于党、忠于事业的政治品格,始终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热爱审计事业,把事业当成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基础,视为施展个人才华、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

刘家义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敢于担当克难。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敢于担当不仅是一种境界,还是一种胆识,更是一种智慧。审计机关要按照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和党中央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审计工作,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促进中央政令畅通,在维护国家安全、人民群众利益、生态文明建设,在推进廉政建设、惩治腐败,在促进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审计署总经济师、机关服务局局长张力、中央纪委驻署纪检组副组长习骅、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党员代表霍旋也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张力同志谈到,人无信仰不立,党无信仰不存,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深刻的理解和领会,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践行党章、作表率。习骅同志认为,共产党员要敢于坚持真理,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站得直,无条件服从组织,并主动接受监督。霍旋同志则表示,作为一线审计人员,如果心中没有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将很难做好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学习讨论会在审计署机关设主会场,在18个特派办和中共审计署党校设立分会场。署党组成员和署领导全部出席,全署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讨论会。

据了解,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要举措,审计署党组将安排3周时间,分12个专题集中学习讨论,每次讨论由1名党组成员、2名相关单位负责人和1名党员代表分别作专题发言,其他同志谈感想体会,旨在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学习、共同提高。(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