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中非友谊 共谋未来发展 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在海南举行(06-11-13)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李金华在开幕式上讲话  吴昌元致开幕词

会议期间,海南省党政主要领导先后会见李金华

本报讯  初冬的海南依然春意盎然,椰风海韵和灿烂的阳光,迎来了非洲14个国家和地区的24名高级审计官员,由中国审计署组织的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在这里举办。

11月12日,在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新国宾馆举行的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开幕式上,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海南省常务副省长吴昌元致开幕词,审计署副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了开幕式。

李金华在讲话中说,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领导人和48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相聚北京,共叙中非友谊,共商合作大计,谱写了新的中非合作的友好篇章。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中国和非洲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交流与合作,共谋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化也蕴含着许多风险,中国和非洲各国最高审计机关面临诸多机遇,也须应对各种挑战。如何提高公司管制的能力,克服会计信息失真,查处洗钱、舞弊和腐败案件,如何监督政府更好地使用财政资金,如何保持最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如何应对计算机迅速发展所带来的挑战,都为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金华指出,为解决这些问题,各国审计机关都在认真探索。在严峻的形势下,总结各国在审计制度、审计重点、审计程序、审计技术和审计成果利用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并积极利用各种论坛的渠道展开讨论和交流,加强各国审计机关的能力建设,实现知识共享,显得十分必要而且迫切。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世界审计组织提出了“经验分享,人人共惠”的宗旨,推动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之间开展积极的合作与知识共享,联合审计、地区培训都已经成为近期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所开展的重要的合作方式。

在讲话中,李金华还回顾了中国审计的发展历程,简要地介绍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制度、工作模式和审计对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期望通过研讨,使非洲各国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审计工作,共同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增进中国与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吴昌元在开幕式上代表海南省政府,向远道而来的非洲各国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良好祝愿。他说,海南省政府始终重视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促进政府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政府行政职能,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廉政建设和政务公开,构建有效的政府责任体系。这次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在海南举办,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必将使海南审计事业迈出更加扎实的步伐。

坦桑尼亚审计长路多维克·犹他在开幕式上说,他代表非洲各国审计机关感谢中国政府给非洲各国审计官员组织的此次高级研讨班。希望能够通过研讨班的机会,更能了解中国的审计,在研讨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审计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研讨班开幕前与会代表已在北京进行了参观考察活动。11月14日,与会代表将在海口、三亚、深圳等地参观考察。

又讯   连日来,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啸风,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先后在海南新国宾馆会见了赴琼出席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的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副审计长刘家义一行。

12日至15日,来自非洲14个国家的24名高级审计官员将与我国审计官员在海南进行为期4天的研讨。

汪啸风对李金华一行来琼表示欢迎。他说,审计工作既是一种监督措施,也是一种管理措施,对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警示和预防作用。海南历来对审计工作极为重视。汪啸风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海南省审计工作与李金华交换了意见。汪啸风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将为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在琼成功举办做好服务工作。

李金华对海南在审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海南历任省委书记、省长对审计工作都十分重视,在投资审计、审计公开、“同级审”等方面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海南的审计工作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与时俱进,为海南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副省长陈成及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本报记者  李国安  通讯员  潘春雄  摄影报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