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立陶宛共和国总统达利娅•格里鲍斯凯婕共同出席上海世博会立陶宛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位于波罗的海东岸的立陶宛共和国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在上海世博园中独树一帜。10月25日上午,上海世博会立陶宛国家馆日庆祝仪式在世博中心隆重举行。立陶宛共和国现任总统、也是该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达利娅•格里鲍斯凯婕,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中国和立陶宛政府有关官员出席了升旗仪式和馆日官方仪式。
立陶宛位于欧洲东北部,国土面积相当于中国海南岛的一倍。城市古迹众多,人们崇尚自然。首都维尔纽斯历史悠久,2009年被评为欧洲文化之都,其绝大多数建筑建于18世纪。而立陶宛最令中国人熟知的莫过于篮球了———篮球是立陶宛人都为之疯狂的运动。据说,在立陶宛,每个人都观看篮球,并且几乎每个人在年轻时都打篮球。而这得益于立陶宛人身高:平均身高在欧洲排名第二。曾任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主教练的立陶宛篮球教练尤纳斯也来到上海参加馆日活动。
立陶宛国家馆位于世博园C片区,主题为“盛开的城市”。在展馆内人们可以体验到立陶宛绿色的丘陵、清澈的湖泊、宁静的鹅卵石街道。展厅周围是一圈“花瓣”,中间是圆形“花蕊”,宛如一个热气球———立陶宛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允许普通人乘坐热气球的国家之一。立陶宛还以盛产琥珀而备受世人的瞩目和青睐。
刘家义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对立陶宛国家馆日活动表示衷心祝贺,对格里鲍斯凯婕总统出席馆日活动表示热烈欢迎。
刘家义说,世博会是荟萃人类文明成果的盛会,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欢乐和友谊的聚会。世博会给国际社会留下了追求进步、崇尚创新、开放共荣、倡导和谐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而上海世博会将向世界展示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正在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变化的中国。
刘家义赞叹立陶宛国家馆如含苞欲放的花蕾型建筑的匠心独运。他说,这美轮美奂的造型设计寓意着国家和城市充满生命力,欣欣向荣,繁花似锦。馆内城市发展的成功实例、建筑与文化遗产、自然保护、人民成就、运动和科技成果等领域的展示,展现立陶宛在发展过程中,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共存的美好愿望。这正是对本届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最好的诠释。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近邻”。刘家义表示,中立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早已超越了单纯的地理概念。建交19年以来,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果,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上海世博会将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中立友好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刘家义称赞立陶宛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他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馆日活动使我们有机会走进并零距离感受立陶宛这一勇敢、坚强的伟大民族。
格里鲍斯凯婕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世博会为立陶宛和中国提供了相互了解对方的机会。早在17世纪,立陶宛人民就已开始了解中国。今天,一些立陶宛人和企业为中国所熟知。她希望两国能够继续加强双方的合作,包括在IT、高新技术等行业以及能够给大家带来快乐的体育领域。篮球已经成为立陶宛的一张名片,目前一些立陶宛的篮球教练和队员也在中国工作。上海世博会这个平台将促进两国间更深入的交往和合作。她祝愿两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达利娅•格里鲍斯凯婕总统(右)在向刘家义介绍立陶宛国家馆


在仪式上,身着传统服饰的立陶宛国家歌舞团演员们,为现场中外来宾带来了充满浓郁的异域风情的舞蹈和民族器乐表演,演出精彩纷呈,赢得了阵阵掌声和喝彩。
当天下午,刘家义陪同格里鲍斯凯婕总统参观了中国馆。随后,两国贵宾还一同参观了立陶宛国家馆。(冷萌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