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非洲英语国家高级审计研讨班在南京举行
刘家义出席并做"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第四届非洲英语国家高级审计研讨班10月16日在南京审计学院开幕。10月19日,刘家义审计长出席研讨会并作了题为“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主旨演讲,把为期三天的交流研讨推向高潮。

    刘家义审计长向远道而来的非洲同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中国和非洲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多年交流和合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国家审计署和商务部联合成功举办的三届中国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不仅为各国国家审计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和借鉴,更为中国和非洲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长期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在第四届中国非洲高级研讨班相聚,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的复杂情况,波澜起伏的国际经济局势,探讨如何在国家治理中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的作用,把国家审计放在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来思考,立足于国家治理的需要来认识国家审计的本质和地位,来应对国家审计面临的任务和挑战,将有助于指导国家审计的长远和科学发展。

    刘家义审计长以他刚刚参加的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加强文化建设”的主题为切入点,指出审计作为集各种专业技术于一体的监督工作,在长期的监督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审计文化,这是民族、国家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讨论“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也是讨论审计文化的建设。

    围绕“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这个主题,刘家义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第一,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国家治理”概念内涵和外延的解读,刘家义指出,国家审计是进行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国家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国家治理的需要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第二,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刘家义认为,国家审计通过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和充分发挥自身功能,能够在维护民主法制,保障国家安全,推动落实责任、透明、法制、廉洁、公平和正义等原则和理念,改善国家治理,进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第三,中国国家审计推进国家治理的成功实践。刘家义结合具体审计案例,从国家审计“在国家权力体系中发挥权力制约和监督作用,促进规范权力的配置和运行”、“为国家治理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客观、可靠的信息,促进国家治理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等七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审计机关近年来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探索、进展和成果。

    随后的自由讨论阶段,尼日利亚、乌干达等国家审计长针对各自国情,分别就“国家审计如何保障国家安全”、“在保持自身独立性和与其他部门合作中,中国审计署如何权衡”、“谁来审计审计部门”等予以提问。刘家义的回答严谨而又风趣,在被问及国家审计的预防功能时,刘家义形象引用“上医医未病、中医医欲病、下医医已病”的古语,以“我们审计机关到底做哪一种大夫呢?”的反问结束了对话。非洲朋友听了敞怀大笑,交口称赞。

    董大胜副审计长对此次研讨作了总结,苏丹审计长厄尔塔黑尔•马利主持了研讨活动并代表非洲审计长们发言,厄尔塔黑尔•马利用一连串的感谢表达非洲同仁对此次活动的充分肯定和浓厚兴趣,他说,“非常感谢中国审计署提供的研讨机会,你们为这次会议作出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款待就像非洲的阳光一样让我们倍感温暖。”

    本次研讨班邀请了来自南非、埃塞俄比亚、苏丹等17个非洲国家的审计长和审计官员共35人。董大胜副审计长、石爱中副审计长、孙宝厚总审计师、南京审计学院王家新校长分别作了“中国审计的新发展”、“中国计算机审计”、“国家审计准则”、“审计高等教育在南审”的主旨演讲。

    会后,刘家义审计长与参会代表合影留念。(江江  唐小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