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第63次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宣言》将成为2013年世审大会唯一正式文件

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第63次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


2012年11月19日至22日,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第63次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刘家义审计长作为理事会第一副主席出席会议,并就2013年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情况作专题报告。会议确定2013年10月将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上发布《北京宣言》,并作为唯一正式文件。届时,刘家义审计长将担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

世界审计组织成立于1953年,已有191个成员,是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国际组织,为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信息交流、技术合作、培训研讨的主要平台,每三年举行一次大会,大会休会期间每年举行一次理事会。

本次理事会是审计署成立以来举办的级别最高的一次国际会议。来自美国、摩洛哥、印度、俄罗斯、丹麦等18个理事会成员,亚洲、非洲、欧洲、阿拉伯、拉美和加勒比等7个地区审计组织秘书长,欧盟审计院,以及世界审计组织发展培训委员会的81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先生也专程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并重点讨论了中国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关于2013年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筹备组织情况的报告。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国家审计的外部环境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其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充实发展。加强最高审计机关的能力建设,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挑战,成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共同面对的课题。努力成为独立、典范、胜任、高效、可持续的国家审计机关,推动问责制,提高透明度,参与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已成为各方共同追求的目标,也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础。《北京宣言》作为一份展示最高审计机关成就、使命、核心价值和愿景的文件,将回顾世界审计组织60周年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介绍“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最高审计机关在维护财政政策的长期持续性领域的作用”两项主议题的研讨成果,重申制定和实施战略规划,确认世审组织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愿景和核心价值的重要性,强调经验分享、能力建设和与捐助机构开展合作的重要性。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还批准了理事会主席、第二副主席及秘书长的报告,审议了世界审计组织四大战略目标下的财务与管理委员会、职业准则委员会、能力建设委员会、知识共享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听取了世界审计组织各个地区组织的沟通交流报告以及世界审计组织与各捐助机构、开发援助部门的合作活动的报告。

会议期间,刘家义审计长与南非、奥地利、沙特阿拉伯、匈牙利等国审计长以及联合国吴红波副秘书长进行了双边会谈活动,并签署了中国与匈牙利最高审计机关的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董大胜副审计长参加了本次会议及相关活动。

本次会议由中国审计署承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协办并举行专场欢迎晚宴。在四川期间,与会代表还将参观考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走访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的特大地震遗址,了解灾后恢复重建的跟踪审计情况,并观赏《情满天府》专场文化演出。(本报记者:杨志永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