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野副审计长出席全球审计领导人会商机制会议并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3月25日至26日,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作为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的代表,率团赴新西兰惠灵顿出席全球审计领导人会商机制第2次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14个国家最高审计机关的领导人及代表等共30人参加。会议围绕“2030年的公共部门审计师”的主题展开研讨,分享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对今后15年国家审计事业发展的预期,分析了目前最高审计机关面临的挑战和需要完成的任务,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会议上,袁野副审计长做了题为“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助推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更好地发挥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的演讲。他以中国古代“扁鹊治病”的故事开题,生动阐释了国家审计本质上是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以及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的定位,提出了信息化建设是应对未来发展挑战、发挥审计作用的重要途径。他结合审计案例,系统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审计署在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大数据审计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在大数据条件下审计机关面临的挑战和应对建议。演讲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他们对中国审计署在大数据审计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并希望更多地了解关于大数据审计方面的信息。本次会议主席新西兰审计长普罗维斯特女士在做大会总结时指出:大数据审计应成为国家审计捍卫公共利益、高效开展问责的一柄“利剑”;同时,未来的国家审计应充分发挥“免疫系统”作用。

据悉,全球审计领导人会商机制,原名为全球工作组,成立于2000年,2013年改为现名,是由世界审计组织部分成员建立的国际审计机关领导人沟通机制。该机制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分享知识和信息,讨论与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利益相关的战略、组织、突发事宜和挑战等问题,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就公共部门审计的重要事宜进行讨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