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PC295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项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1月3日,由我国牵头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审计数据采集项目委员会(ISO/PC 295)第一次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于欣丽和国际标准化组织项目技术官员千叶祐介发表致词,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科威特、韩国、泰国、日本、尼泊尔、马来西亚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国际组织(XBRL)的近40人出席了会议。

袁野首先转达了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对与会代表的问候和对会议成功举办的良好祝愿。袁野指出,当前信息技术革命与人类经济社会活动深入交汇融合,电子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记录着个人、企业和组织的经济活动运行,审计面对的不再仅仅是纸质账簿和会计凭证,电子凭证、电子账簿等原始电子交易数据也越来越为审计人员所关注。

袁野说,中国审计署在审计实践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会计数据、业务数据以电子形式存储在软件的底层数据库中。而目前市场上存在多个不同的软件,形成被审计单位数据格式多样化的局面,阻碍了审计人员采集被审计单位数据。

袁野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审计数据采集标准化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通过实施审计数据采集国家标准,有效降低了审计数据的采集成本和使用成本。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审计署、中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国内外知名财务软件企业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等相关机构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吸引了多个国际组织的权威专家的积极参与。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确定ISO/PC295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的框架、范围、成员结构以及后续会议计划。据悉,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项目由中国审计署、中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在我国审计标准的基础上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2015年3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成立审计数据采集项目委员会,由中国承担主席和秘书处工作。项目将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制定出相关国际标准。

此次由我国牵头制定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是我国审计工作和标准化工作在国际最高级别的标准化体系中开辟的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是将中国审计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实践和经验贡献给世界各国审计机关的有益尝试。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审计领域的国际影响,对加快我国标准的国际化步伐也具有重要意义。(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