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青岛市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来源: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8月23日,受市政府委托,青岛市审计局侯杰局长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了《关于青岛市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报告的主要特点如下:

  一、审计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青岛市审计监督条例》的规定,市审计局对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组织开展了审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促进“改革、发展、安全、绩效”,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任务推进情况、财政资金安全和绩效情况为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基于上述思路,重点围绕四个方面组织开展审计:一是围绕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规范预算管理,提高决算草案的真实性,促进新预算法贯彻落实,对市级财政决算草案、财政部门具体组织市级预算执行、地税系统税收征管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二是围绕推进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的部署、执行及效果,促进政令畅通,对精准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进行了审计;三是围绕重点资金管理使用、重点事项落实,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公共管理水平提升,开展了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城市污水处理绩效、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政府投资项目概算执行绩效、政府引导基金运营和管理、市直预算单位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等方面的审计调查;四是围绕揭示公共投资项目决策、实施、管理和投资控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风险隐患,促进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对24个重点公共投资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及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中,市审计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贴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紧扣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和“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落实为主线,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一手抓体制机制性问题和绩效管理,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同时,立足全市审计“一盘棋”,统筹运用好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力量、购买社会服务力量、内部审计力量,在财政、地税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等项目中创建上下联动、统一编组等人员组织模式,运用大数据技术强化多领域、多行业、多部门纵向和横向数据关联对比分析,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效果、财税体制改革任务推进、公共资金安全绩效、民生保障等情况的审计力度,实施精准审计,提高现场工作效率,着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审计工作报告的主要特点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围绕市级预决算草案编制、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精准扶贫等政策落实、重点民生、公共投资建设等方面,重点揭示了预决算编制、预算管理、执行以及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与往年相比更加贴近形势、更加注重绩效、更加聚焦民生,发挥了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强化政策跟踪审计,促进决策部署落地、政令畅通。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工作部署,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政治责任、头等大事,紧贴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在今年开展的所有审计项目中都关注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重点项目推进和重点资金使用情况,确定了“一个高点站位、纵横两条战线、三大保障措施”的工作思路,全力提升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实效性。报告重点反映了精准扶贫、保障房、盘活财政存量、促进内贸流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保障性安居工程未按期建成、财政资金闲置等问题,并采取边审计、边督促整改、按季度报告的方式,促进大部分问题在审计中得到纠正。

  二是强化财政资金审计,促进提高预算管理绩效水平。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青岛市预算绩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要求,在市本级财政组织预算执行审计和重点选取的15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中,强化对财政资金安全和绩效情况的审计监督。这是对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近年来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的安全和绩效结果的全面、系统检查,报告中首次反映了专项资金整合、外聘预算绩效评审专家管理以及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绩效报告等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督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重资金、轻管理,重分配、轻绩效”等不符合公共财政制度和现代政府治理要求的问题。

  三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了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市审计局在今年的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一方面,关注各部门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重点审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规定制定、“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国有房产管理使用等内容。从审计情况看,相关部门单位的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基本规范,但审计也发现个别部门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超预算、公务支出管理和核算不规范、车辆配备和使用不合规等问题。另一方面,对违法犯罪问题“零容忍”,查处了公职人员涉嫌渎职、失职等13起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已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通过审计促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的政治生态。

  四是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把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点民生和促进人民生活环境改善的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项目作为审计重点。报告中既反映了有关部门单位加大民生投入、保障改善民生取得的成效,如城市污水处理绩效审计调查发现,主城区“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污水日处理能力、配套管网建设等目标基本完成;也揭示了政策落实、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在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审计调查中发现,新建或改扩建的12所学校未按规划要求的时间开工或竣工。在对24个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紧盯建设资金使用和建设程序,为政府节省建设资金5.99亿元,反映了一些项目拆迁补偿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算上缴、未履行审批手续、未经批准超概算投资等问题。

  五是强化建设性作用发挥,推动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审计发现和揭示问题的最终目的是促进问题解决、倒逼制度完善。审计过程中相关部门单位能够边审边改,通过建章立制、调整账务、追回资金等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对于一些同性的突出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及时向市政府进行报告并提出建议。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12次作出批示,要求有关被审计单位务必彻底整改发现的问题。目前,大多数问题已得到纠正,整改时效性明显增强。对少数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将继续跟踪督促,具体整改情况将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以此进一步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在审计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报告最后还从加强财源建设和收入征管、预算编报和执行管理、重点领域监督管理三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市级预算管理的意见,为促进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深化改革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