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宁夏)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11月28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自治区审计厅副厅长 胡仲秋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请审议。

今年7月,受自治区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反映的情况,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咸辉主席亲自抓审计整改,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项目推进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明确要求有关地方、部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审计整改,及时纠正违法违规问题,对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加快研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了督办事项,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实。有关地方、部门普遍重视落实审计结果,认真纠正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要求整改的22个问题,已整改21项,整改落实率95%。根据审计建议,完善规章制度11项,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对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年初代编预算和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不够及时、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等问题,自治区财政厅认真整改,逐项落实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是建立全区预算执行动态统计监测制度,动态监控各类预算资金的分配下达情况,跟踪下达资金支付情况,做到分类施策,有的放矢。二是制定完善部门预算执行月度考核、通报、督导和约谈制度,按月考核通报部门预算执行,将考核结果抄送自治区党委、政府,按季度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报政府各位副主席批示,自治区政府督查室重点督办,推进部门履行财政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三是建立全面挂钩机制,将部门的预算执行、结余结转、项目绩效目标和预算追加等同预算编制全面挂钩,力促部门加快支出进度。四是印发全区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财政拨款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建立完善部门结余结转资金动态清理收回和调整使用机制,加快财政存量资金消化进度。

截至2017年10月底,自治区本级财政2016年代编预算未及时下达的14.33亿元中,已有6.75亿元下达到具体单位、7.4亿元收回总预算,尚有1785万元需按照部门项目实施进度下达;2016年中央转移支付中未按规定及时下达的58.55亿元中,已下达57.81亿元,有7374万元因项目采购等原因正在组织下达。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等单位已支付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19亿元,其余1.39亿元资金按施工进度预计在12月底全部拨付完毕。

(二) 对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预算执行率较低、预算管理不合规问题,财政厅及相关单位积极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整改:

——自治区财政厅将以2017年11月30日为时间节点,对部门代编预算中仍有结余的、当年预算执行率为零和结转超过两年的项目资金全部收回总预算,统筹用于自治区急需安排的重大项目。

——自治区质监局、知识产权局收回自治区质量技术协会、知识产权研究会挪用的专项资金109万元。

——自治区质监局制定了《自治区质监局经费支出管理制度》等7项财务制度,规范财务行为。自治区安监局制定《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内部控制规范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局机关及所属单位内部管理。

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灵武市11个重点建设项目未按时开工的问题。截至2017年10月底,灵武市再生园区污水处理中心等6个项目已完成投资1.17亿元,逆变器生产等3个项目因投资方改变投资意向等原因不再实施,羊绒电商交易平台建设等2个项目因政策原因尚未实施。

——关于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建设项目3.5亿元资金闲置的问题。截至2017年10月底,固原市等3个市县已使用自治区财政资金3.11亿元,剩余资金按工程进度拨付。

三、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扶贫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涉农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不够和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等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

一是截至2017年10月底,已支付各类闲置滞留资金1.3亿元,其中:盘活资金加快原项目实施3702.48万元,重新安排项目3022.37万元,加快报账支付6399.9万元。

二是制定了《全区建档立卡复查复核和查漏补缺工作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建档立卡复查复核和查漏补缺工作。

三是积极协调国务院扶贫办及时开通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进行识别、补录,对不符合条件的予以退出,清退删除2016年建档立卡对象中不符合认定标准人员2756人,处理相关责任人60名。

(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对2016年度建设的25所老年活动中心和25所敬老院在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西吉县老年活动中心等5家单位补办了施工手续,红寺堡区第二敬老院等2个项目已经完工。

(三)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项目建设缓慢、水污染防治存在风险隐患等问题,银川市、吴忠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整改:

——截至2017年10月,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清水池等4项单体工程,整体工程预计2018年9月完工投入试运行;银川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所有单体工程土建施工及设备安装,预计2017年12月完工投入试运行。

——永宁县环保局对县域8家企业生产废水超标排放的行为,作出了罚款、限期整改等处罚决定,涉及企业均已执行完毕。

——吴忠市针对个别主要入黄排水沟水质未达标的情况,逐一制定工作方案,实施了清水沟污染治理一期项目,南干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清水沟、南干沟人工湿地水质改善项目,对入黄排水沟进行了综合整治。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西吉县无依据支付征地补偿乡镇协调费147.18万元的问题。截至2017年10月底,西吉县水务局已收回部分乡镇征地协调费23.42万元,其余资金正在组织收回。

各位委员:下一步,自治区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着力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坚决防止一些问题屡查屡犯;继续完善审计整改机制,加强督导检查,促进相关地方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形成监督合力,加大问责力度,提高整改实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