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审计局关于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6月,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肯定了2016年审计工作,认为审计工作更加关注民生项目,审计领域进一步拓展,审计成效更加明显,同时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问题整改,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审计监督,提升审计能力。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多措并举,切实强化整改力度

(一)领导重视。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专题研究,庄市长要求市审计局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各部门要充分用好审计成果,强化预算管理,增强政策实效,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市领导在《厦门市稳增长跟踪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厦门市小微企业还贷应急资金管理亟待加强》《我市医保基金亟待“堵漏”》等审计专报上都作出批示,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强化监管,堵塞漏洞,防控风险。各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市领导批示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组织开展整改,从完善监督制度入手,促进相关工作健康发展。

(二)完善机制。今年11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厦门市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方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联合印发了《厦门市改进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提高审计整改工作实效。一是建立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工作机制。将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市、区两级政府督查督办事项。二是建立审计整改责任落实追究制度。对整改不到位的,由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及相关主管部门对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审计整改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检查考核内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要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及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跟踪检查。市审计局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力度。一是设立“审计问题清单”和“整改结果台账”,加强动态管理,在规定的期限内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二是加强审计回访。今年11月至12月,市审计局对项目涉及的被审计单位集中开展了审计回访,重点检查了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情况。三是开展重点项目整改“回头看”。市审计局对2012-2016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014-2017年厦门市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项目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有效推动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二、直面问题,全面落实整改意见

《审计报告》共反映了48个审计问题,涉及39家单位。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审计整改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上缴财政资金7.45亿元。其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国资委及其他企业主管部门加大对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的督促力度,促进部分市属国有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6.88亿元,并计划将国资收益收缴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薪酬考核范围,加大国资收益上缴的责任考核力度。

(二)建章立制43项。各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制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其中,针对盗刷医保卡的问题,市社保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医保反欺诈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收回不合理医保费用,直接挽回经济损失2,754.66万元;市卫计委、市医保局建立了医保基金协同监管机制,市医保局、市社保中心制定了10项制度规定,从源头上堵塞了管理漏洞。据市医保局统计,今年1-10月医保基金门诊支出增幅12.63%,比去年同期增幅下降了12.72%,即医保基金少支出门诊费用4亿元,门诊医疗费用不合理的增长速度得到有效遏制,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加大追责力度。市审计局对审计发现的7项严重违法违规违纪问题,移送给公安、检察和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查处,共处理有关人员共40名。其中处理盗刷医保卡涉案人员30名,市公安局对24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其余6名涉案人员均给予相应处理。

三、举一反三,有效提升整改实效

(一)加强业务培训。市审计局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财政财务管理的培训指导,今年6月以来,分别对全市教育系统财务和内审人员、镇街党政领导和财务人员等开展了7场培训。通过解读审计的相关法规政策,深入分析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守规守纪,提升各部门自查自纠能力。

(二)加大审计公开。今年5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市审计局、各区政府、管委会要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8月,市审计局在门户网站发布了《厦门市审计局关于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进一步发挥了审计政务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作用。下一步,将按照《关于完善厦门市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方案》部署,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结果双公告制度,除涉密信息外,审计机关要依法依规公告相关审计结果,被审计单位要及时公告审计整改结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