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东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人民政府

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8年3月28日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山东省审计厅一级巡视员  黄利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省政府委托,我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2017年7月25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山东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机关在推动政策落实、规范预算管理、推进深化改革、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监督保障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计查出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等领导同志对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扶贫、政府引导基金等审计情况作出批示15次,要求抓好整改落实。2017年9月20日,龚正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省人大审议意见的落实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省审计厅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省政府工作要求,组织召开相关主管部门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明确牵头部门职责分工和任务目标,同步开展对市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围绕公共财政、公共资金、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四个方面,聚焦聚力,以整改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各级各部门对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逐项研究梳理,细化整改措施,坚持标本兼治,务求整改实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民政厅等主管部门积极作为,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照审计发现问题,以点带面,在全系统内进行全面排查,督促责任单位认真整改,同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相关部门单位夯实整改责任,认真抓好整改,主动公开整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截至2018年1月底,37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已全部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2018年2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5类103项问题中,82项已完成整改,其余21项整改进度超过80%。整改问题金额149.78亿元,能够按金额计量的问题整改率(下同)达到94.1%。通过整改,上缴财政资金3.53亿元,收回财政借款4.7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1.4亿元;164人受到责任追究,21个单位受到处理处罚;制定完善制度97项,其中省政府出台8项。

(一)聚焦公共财政,助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1.省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省财政厅围绕贯彻预算法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连续两年组织开展“财税改革落实年”活动,注重财政源头管控和长效机制建设,推动预算管理、专项转移支付等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强化过程管控,提高决算编报质量。加强缴库管理,提高非税收入入库的及时性和完整性,2016年底未缴库的预算收入2168.43万元,已于2017年初缴入国库。与省科技厅联合发文,明确将收回的省科技风险投资资金本金及收益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相关资金已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二是强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启动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结合编制2018年省级预算,加强前期论证,提高部门年初预算到位率,加快转移支付预算分配。优化省级项目库管理系统,自2018年起省级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申请、评审、批复等业务全部依托项目库开展,增强预算的计划性和约束力。同时,加大部门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将部门存量资金状况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通过定期通报部门支出进度等措施,解决年底追加预算和结转问题。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意见》,下放管理权限,赋予基层统筹安排资金自主权,加大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力度。省财政厅对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开展“回头看”,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应纳入预算管理的3.12亿元资金已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审核,将属于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采购限额以上的项目,与政府采购预算做好衔接。会同主管部门修订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开展重点督导,对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采取纳入负面清单、取消申报资格等措施抓好整改。

2.省发展改革委参与预算资金分配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省发展改革委以项目为核心,紧紧抓住审批、拨付和督导三个重点环节,优化投资安排、规范计划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优化流程、加快项目审批。2017年,省发展改革委提前筹划部署,加快项目申报和审核进度,缩短项目备案批复时间,当年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投资计划2.06亿元,8月底前全部下达;区域战略推进资金(重大事项部分)投资计划19.6亿元,上半年下达13.9亿元,占当年计划的71%。二是统筹拨付、提高项目资金到位率。滞留的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区域战略推进资金、省预算内基建资金已拨付到位7598万元、4.81亿元和8610万元,到位率分别为89.3%、97.1%和97.1%,其余资金将按照项目进度或待项目评审后拨付;使用率低的区域战略推进资金和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已支出16.19亿元和1.3亿元,使用率分别为83.5%和88.2%。省发展改革委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拨付资金,对于因项目原因无法拨付到项目单位的资金,统筹予以调整。三是严格把关、加快项目建设。加强区域战略项目审批备案管理,严格落实开工建设要求,33个未开工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8个项目已完工。

3.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相关县狠抓基础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严格控制财政资金出借行为,推进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一是促进改革措施落地。22个县通过细化政府预算支出科目、公开部门预算等方式落实预算公开制度;24个县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减少代编预算;16个县将所有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二是改进预算绩效管理。19个县在编制2018年预算时,对200万元以上的投资发展类项目全部编制绩效目标;23个县对200万元以上的项目和部分民生类重大项目实施绩效评价,并探索将第三方独立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三是化解财政资金风险隐患。相关县制定措施严格控制新增对外借款,严禁向非预算单位和未列入预算的项目出借资金。7个县清理暂付款6.38亿元,9个县收回借款4.7亿元。

4.税收征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省地税局积极转变税收征管方式,通过强化信用管税、税银协作、部门信息共享等措施,进一步推进税收社会共治,同时推动国地税合作纵深开展,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少征税款和滞纳金问题已完成征收98.6%,多征税款问题已全部整改。一是补征入库税款及滞纳金3.25亿元,其中,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1.35亿元,个人所得税4941.46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6345.14万元,以前年度税款滞纳金7722.43万元。二是3个县多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1532.04万元,已全部办理抵退。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16名责任人员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

(二)聚焦公共资金,推动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1.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绩效管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33个部门84个二三级单位对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逐项整改,完善相关制度,规范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相关部门单位通过追缴收入、调整账务等进行整改,共清理结余资金上缴国库1336.77万元,收回欠缴房租1442.51万元,纳入预算管理资金1.02亿元,补记资产12.05亿元。二是22个部门60个二三级单位进一步规范会议费、招待费等费用支出,收回违规支出的资金163.09万元;20名公职人员将执业资格证书挂靠企业问题已全部纠正,相关人员受到问责处理,上缴违规所得224.64万元。三是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山东省省直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实施方案(试行)》,省级绩效目标管理实现财政拨款投资发展类项目全覆盖,重点评价规模比上年增长39.54%。相关部门单位制定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建立完善项目库,加强资金绩效论证评估,逐步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

2.省管企业境外投资绩效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省政府成立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投资决策委员会,提高投资决策规范性和科学性。省国资委制定省管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省属企业境外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等,规范企业境外投资行为,强化投资风险防控。省管企业从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和流程体系入手,完善投资管理责任链及决策流程,提升境外项目投资决策运营质量和盈利水平。对不符合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或超出企业承受能力的项目,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融资和转让退出等措施,分散风险、盘活存量、减少损失。

3.政府引导基金运营管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省级政府出资管理办法》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激励办法》等,为提高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效率提供制度保障。省财政厅指导并督促省财金投资集团和各市完善内部管控制度,规范基金运作,加快投资进度,放大引导效应。闲置的资金56.89亿元,已全部向参股基金出资或收回至财政部门及引导基金托管账户。未完成工商注册的18只子基金,13只已完成注册,5只子基金涉及的引导基金已全部收回并统筹使用。

(三)聚焦公共服务,促进落实民生保障政策。

1.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省政府出台《山东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意见》等,完善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省扶贫办制定修订专项扶贫资金、产业扶贫项目等方面制度10项,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18个县整合11.4亿元涉农资金统筹用于扶贫;未及时拨付或闲置的扶贫资金1.39亿元和违规使用的扶贫资金96.05万元,已全部收回或用于扶贫项目;收益较低和建成后闲置的238个扶贫项目已正常运行,取得收益1634.5万元。

2.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共租赁住房有关工作的意见等多项制度。聊城、德州、菏泽等市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细化危房改造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相关市县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21425套住房已建成交付或完成主体施工,5496套正在建设,2220套企业公共租赁住房待退回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后退出公租房建设计划;按政策规定退回29个项目应减免的税费2492.17万元;不符合条件的438户家庭农村危房改造资格全部被取消,违规领取的财政补助资金173.32万元全部追回。

3.养老服务业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贯彻国办发〔2016〕91号文件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并将养老服务业纳入省政府重点督查事项,推动优惠扶持政策和养老项目落地。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修订了专项资金资助办法,会同省质监局制定老年公寓服务规范等7个地方标准,提升养老服务的标准化水平。4个市和12个县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4个县出台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养老机构税费和水电气热价格优惠政策;开办手续不完备的317家养老机构,已办理许可证145家,关停118家,转为民办非企业单位5家,其余49家计划于2018年完成整改;12个县的养老机构综合入住率达到50%以上。

(四)聚焦公共资源,促进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1.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促进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衔接,加快推进“多规合一”。东营市和聊城市推进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到位,按照《山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部署空间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做好与城市总体规划的衔接,其中聊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复,调整完善后,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将不超202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目标;2个市的21家企业已封填自备井或停止取水,9家企业补办或延续了取水许可手续,13家企业待接入公共供水管网后关停自备井;2个市少征污水处理费、排污费等已整改4109.64万元,整改完成98.3%。聊城市加强森林资源管理,进行林地变更调查和森林资源动态监测,统筹整合、使用闲置造林补贴资金912.58万元。

2.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绩效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对省属煤炭企业、重点采煤市县进行专项督查,督促相关市县和煤炭企业整改存在问题。相关市县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治理力度,短期能整改的问题已整改到位,长期问题正在努力推进。19个县完善相关制度办法21项,加快推进综合治理工作,2017年完成治理面积10.6万亩,超额完成年度治理任务1.6万亩;2个市4个县滞留在财政部门的专项治理资金3.1亿元已拨付,收回专项资金500万元;3个市返还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9.42亿元。

3.基础设施建设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城市地下管线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水处理方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推进地下管线纳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意见、“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等,加快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和提高污水处理绩效。相关市县通过开展地下管线普查、编制地下管线或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等,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地下管线工程建设进度,原未开工的48个已开工36个、按规划调整取消5个,原进度滞后的119个已完工91个。10个市逐步完善排水体系,已完成雨污混流管线改造359.6公里,其余将按照规划方案实施;17市的101个污水处理厂通过扩建改造和建设污水再生利用设施,提高污水处理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快地方铁路建设政策落实方面。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整改。7个铁路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其中,烟台港铁路专用线项目已基本完工;烟台万华铁路2017年8月开工,已完成投资1.6亿元;滨港铁路二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5.6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75.6%;2个企业铁路专用线项目已筹集建设资金进行拆迁或组织施工;济青高铁和青连铁路涉及的16家企业和196户居民的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

本报告所附整改清单,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逐一进行了详细说明。重点整改部门单位的整改情况报告,一并提交审议。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有些问题尚未得到全面纠正,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属于体制机制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共同研究落实,并随着该领域的改革而逐步推进。二是个别问题客观情况较为复杂,整改工作需要持续推进。如采煤塌陷地项目综合治理,存在治理预期收益率低,治理主体投资积极性不高,资金投入不足,治理成效难以保障等诸多因素,需要多方协作配合,持续推进整改。三是个别问题需要一定时间逐步完成整改。如城市地下管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需根据拆迁进度及道路改造实施情况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好本次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重点加强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责任,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开展跟踪督查,分类督促整改,对因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严格追责问责。二是推动整改结果公开。督促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告审计整改结果,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充分运用结果公开倒逼被审计单位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三是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的深入研究,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体制机制,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高质量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8年我们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作为审计监督重点内容,服务和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推进,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本报告整改情况截止时间为2018年2月底,涉及的县级行政辖区统称为县]

附件:山东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xls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