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苏省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5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江苏省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服务“六个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支出预算、政策落实和资金绩效的审计力度,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保障改善民生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建设性作用。

报告从省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省级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项目和资金等四个方面,客观评价了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反映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工作报告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是更加关注支出预算。今年年初,中办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更加突出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不断强化政策对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让预算安排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围绕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以及政府债务和财政收入五大重点展开,主要揭示了将部分专项转移支付列入一般转移支付、违规调节年度税收收入、非税收入解缴不及时,以及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筹措压力较大等问题。

二是更加关注政策落实。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省审计厅坚持把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首要任务、政治责任,作为审计机关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重要抓手,在各项审计工作中予以重点关注。今年以来,围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对无锡、苏州、泰州3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以及12个省定重点帮扶县(区)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扶贫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审计。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揭示了部分地区生态保护红线刚性约束不力、污染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对审计指出的环境违法案件,当地政府已责令停产整治,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揭示了部分地区教育、医保、金融等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不够扎实,少数地区扶贫资金闲置,部分扶贫项目效益低下、推进缓慢等问题。

三是更加关注资金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实施效果进行了重点揭示。在省级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审计中,反映了部分存量资金未能盘活使用、项目进展缓慢、财政资金沉淀下属单位等问题。在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专项审计中,反映了专项资金分配“散、碎、小”、整合力度还需加强,个别企业存在虚报材料骗取财政资金,以及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反映了专项资金长期闲置,被挪用或违规改变用途等问题。

四是更加注重完善体制机制。审计机关不仅要查出问题,更要推动问题解决,并把查处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促进标本兼治,推动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强化了建议部分,针对促进政策落实,提出深入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加强政策执行督查的建议;针对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提出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清理整合专项资金、加大财政统筹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的建议;针对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出完善全口径预算并严格执行、加强非税收入征缴、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的建议。为防止屡审屡犯,提出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的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