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25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天津市审计局局长刘健同志向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天津市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围绕审计工作报告相关情况,市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解读。

1.问:今年的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有哪些突出特点?

答:一是立足更高站位。今年的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审计署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履职,着力揭示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性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彰显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坚持“三个推进”。充分体现了市审计局着力推进实施的政治强审、科技强审和质量强审战略,审计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探索完善全覆盖新模式,深入推进大数据审计,强化审计监督执纪,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依据。三是突出监督重点。以推动政策措施落实、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将“真审、严审”贯穿其中,着力揭示在市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投资、国有企业资本运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还首次将“三大攻坚战”以及对区级公安机关、市属高等院校、驻外办事机构等领域审计情况写入报告,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宏观经济决策、促进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洁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问:今年的市级预算执行审计较之往年有什么变化?

答: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自1995年实行这项审计制度以来,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为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有力促进了财政部门依法理财,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今年的市级预算执行审计,较之往年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以促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着力点。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对财政工作提出的部署要求,着力加强对预算管理科学性、重点专项资金效益性和改革事项落实情况的审计,促进建立健全预算制度,推动盘活沉淀资金、整合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二是更加关注财政支出和政策落实情况。财政支出和政策执行情况,集中体现了有关区、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我们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推进重大政策落实和项目落地为审计第一要务,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审计,切实增强了审计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三是积极创新预算执行审计组织方式。以市级财政审计为核心,市、区两级审计人员上下联动,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同步开展区级财政决算审计,搭建立体审计架构,打破审计人员少任务重、延伸覆盖面小、“上审下”内容重复等困境,实现审计全市“一盘棋”,既可对各区财政决算进行年年审,又能对专项资金一追到底,而且运用审计固化模型开展实时监督,屡审屡犯问题明显减少,有效发挥了审计的威慑作用。

3.问:从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情况看,对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有何总体评价?

答:2017年,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持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创新转型,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部门在经济发展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时期,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全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积极调整财政结构,通过盘活存量资金、统筹政府性基金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等措施,实现了全年预算收支基本平衡,有效发挥了财政的职能作用,但在预算资金安排、非税收入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需加以改进。从审计情况看,揭示了部分同类专项资金未统筹安排、预算拨款未考虑上年结转资金和年度资金需求、对区一般与专项转移支付界限不清、部分区未安排使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部分单位资金沉淀未使用等问题。各区和财政等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坚持立行立改,积极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取得较好成效。

4.问:作为审计机关首要任务,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包括哪些内容?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市审计局坚持把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作为政治责任、头等大事,围绕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落地、资金拨付使用、资源利用保护等重点环节开展审计。结合全市开展的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行动,在审计中着力揭示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懒政怠政庸政问题,及时反映各领域改革措施不配套、不衔接甚至相互矛盾抵消等情况,充分发挥审计对推动政策落实的保障作用,促进中央和我市政令畅通。通过审计,有力推动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完善相关手续,加快实施进度,推动相关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资金统筹管理。同时,注重发现和反映我市政策落实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充分发挥政策跟踪审计“督察员”、“先遣队”作用。市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要求相关单位抓紧整改。审计采取“挂销号”方式,对难以及时整改到位的问题持续跟踪关注,督促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5.问:对“三个攻坚战”的审计包括哪些方面?

答:今年报告中首次增加了“三个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打好“三个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审计署指导意见,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推动如期实现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紧盯风险隐患,推动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及时揭示个别区违规出具融资承诺函、违规借款用于偿还融资平台债务,部分企业投资经营风险管控薄弱,个别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质量分类不准确等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及时完善防范措施,切实维护经济安全。在精准脱贫攻坚方面,着力揭示保障性安居工程、最低生活保障金和我市对口援疆项目资金方面的问题,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更加精准,有效维护扶贫资金安全,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在助力污染防治方面,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内容,着力揭示了宁河区和市海洋局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防范和消除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强化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6.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取得了哪些进展?

答: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加快推进天津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重点聚焦土地资源、水资源、大气污染防治等具有战略意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坚持真审计、严审计,以“真”、“严”的审计倒逼发展质量变革。已先后组织实施了“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绿化美化行动、清水河道行动等多项审计,按照“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分析原因、界定责任”的思路,改变传统依靠人工现场审计抽查方式,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数据,尝试运用无人机探测和卫星遥感影像叠加等测绘技术,解决现场核查难度大以及工作效率不能保证等问题,为审计人员提供“天眼”视角,实现“精准打击”。通过揭示领导干部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方面存在问题,督促被审计地区和单位领导干部及相关责任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建章立制,积极整改,保障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有效利用。今年是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正式推开的第一年,安排了对2个区和全环保系统的审计,组织各区审计机关对乡镇街进行审计,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为深入推进此项工作,今年还起草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三年行动规划,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7.问: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市审计局始终高度重视民生领域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不断提升审计服务天津发展的能力。今年组织开展了对全市工伤、失业、生育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的大数据全覆盖审计,坚持以“制度+科技”为手段,依托基金管理信息系统,对基金运行趋势、政策执行及经办管理等情况实行在线监控,通过跨部门跨系统数据比对,分析发现疑点,向市人力社保局、市社险中心下发疑点核查或整改通知,着力揭示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对部分工伤保险预防费使用缺乏有效监管,拨付资金形成沉淀;个别失业人员死亡后,其家属仍代为领取失业保险金及物价补贴等问题,从政策层面挖掘短板缺陷,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市人力社保局会同有关单位认真采纳建议,及时收回沉淀资金,追回违规领取的失业金及补贴,并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基金监管。今后,审计机关将深入推进大数据审计,强化实时动态监督,加强对基金运行有效监督,促进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8.问: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揭示了哪些问题?今后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审计以重大建设项目管理为重点,通过审查资金筹集使用、建设程序、工程招投标以及项目结算等情况,揭示重大管理问题、损失浪费现象和其他违法违纪行为,促进规范项目管理,保障重大建设项目投资效益。近一年来,主要组织实施了对地铁5、6号线等8个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及建设情况的联网审计,对东南部重点区域开发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对地铁项目,在对管理及财务等数据进行分析验证基础上,对有关施工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发现地铁集团未经招标签订管线切改合同或三方协议,总包单位将部分中标项目违法分包,部分项目多计工程造价等问题。建设主管部门、轨道交通集团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涉及违法分包单位进行了罚款,并修订了分包等管理办法,加强建设项目管理。对东南部重点区域开发建设项目,主要涉及建设程序、招投标及合同执行等情况,发现复兴河打坝工程多计工程款,未按工程概算内容审批项目及使用资金,个别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建设单位已收回多计工程款,对未按概算批复使用资金进行了相应调整,严格基本建设有关程序,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今后,投资审计将聚焦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于民生的统筹安排和投资决策的合理性和效益性,跟踪中央和我市建设领域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提高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水平,坚持依法审计和科技强审,积极推进建设领域新技术新方法运用,规范投资审计工作,防范投资审计风险,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9.问:对国有企业的审计揭示了哪些问题?

答: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有关指导意见和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我市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采取整合国家审计力量、抽调内部审计人员和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的方式,创新审计理念、统筹审计资源,加大企业审计力度。审计以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为主线,以促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维护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目标,紧紧围绕国有企业集团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制定企业发展战略、重大经济决策事项、重大资本运作以及企业领导人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开展审计。审计结果显示,相关企业集团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我市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产业布局,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但一些企业还存在经营管理不规范,经营管控较为薄弱形成损失风险,违规出借挪用资金,以及违法分包转包、使用虚假发票、存在账外资金资产等问题。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和提出建议,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等不拖;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限期整改;对存在制度漏洞的,建章立制,完善内控制度;对造成损失风险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做出处理。今后,审计将围绕国家重大宏观经济政策与决策部署,加强政策跟踪审计;围绕审计全覆盖要求,深化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加强企业境外国有资产审计;围绕科技强审,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大企业审计数据分析力度。通过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建设,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10.问:如何理解联网实时审计?审计机关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联网实时审计是审计机关按照审计需求,依法持续获取应当接受审计监督单位的财政、财务和业务等电子数据,通过天津市联网实时审计监督管理系统,运用批量审计、跨部门数据比对等大数据分析方法,对联网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动态监督的行为。市审计局通过建立健全一套制度作为保障,构建“一张网”作为支撑,组建一支团队作为有生力量,坚持以科技强审为引领,持续推进大数据全覆盖审计向纵深发展。通过立项审计、动态监控和无项目审计三条线,互为补充开创联网实时审计新模式;通过审前疑点推送、审中互动式查询、审后整改追踪助力立项审计;通过各个行业模型预警织密实时监控“一张网”,助力动态监控;通过确定无项目审计主题,实现事项审计按需实施。近年来,通过开展联网实时审计,运用“审计+大数据”的模式,有效缓解了审计全覆盖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突出矛盾,推动审计由传统的“死后验尸”向事中与事后监督相结合转变,审计的宏观性、实效性显著增强。特别是通过建立健全持续传送数据、动态在线监督等长效机制,让联网单位始终“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发挥了联网审计抓早抓小抓初萌的免疫系统功能。

11.问:为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审计机关做了哪些工作?

答:市委、市政府和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市审计局从制度层面不断规范整改检查工作,出台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管理办法,成立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制定审改分离项目计划,督促检查审计项目整改落实,对被审计单位和其上级主管部门,以及有关监管部门纠正违法违规问题、采纳审计建议、完善制度措施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实行“挂销号”管理,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一追到底。市审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促力度,并于10月底前向市政府报告各单位整改情况,按法定程序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12.问:今后审计机关如何推动内部审计更好发挥作用?

答:审计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市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发挥监督合力和协同作用。一是积极构建审计新格局。从思想层面转变观念、找准定位,探索建立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互相协调、成果共享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内审监督机制,健全内审机构,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吸纳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整合社会审计力量,规范购买社会审计服务行为。二是加强制度规范化建设。针对内审机构独立性不强、人力和职业水平不足等现状,研究制定指导全市内审工作实施办法,提出推动落实意见,提升工作质量,推动内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三是以大数据思维引领内审工作。坚持科技强审,带动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建设水平整体突破,监督评价内审工作质量效果,为实现审计全覆盖创造有利条件,更好发挥审计机关对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职能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