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湖北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7月23日,受省政府委托,湖北省审计厅厅长周德刚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去年来,湖北省审计工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经济工作基调主线,按照“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聚焦三大攻坚战,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湖北省本级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省级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三大攻坚战”等5大方面审计及审计结果运用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重大政策落实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强民生领域投入和监管、健全激励干事创业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告更加聚焦重点,更加贴近当前形势对改革、民生、环境、廉政等方面的要求,更加关注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绩效,呈现4个特点:

一、关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和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补短板的总体要求,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实施精准发力,确定年度审计的重点领域和关注的重点问题,加大跟踪力度,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一是关注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在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和年度减贫任务圆满完成的基础上,重点揭示了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虚报套取、截留挪用资金和扶贫资金结存较大等问题;二是关注长江经济带绿色生产、消费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和地方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充分肯定了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部署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改善生态环境所取得的成效,重点揭示了长江流域湖泊和水源地保护基础工作未落实、地方水污染防控措施不到位、违规采砂采矿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审计既注重揭示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也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归纳分析,提出合理建议,督促地方和主管部门及时整改,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二、关注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绩效。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集中对省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开展绩效审计,在关注资金使用绩效的同时,更加关注政策落实的效果,算好政治、经济、资源、社会等综合效益账,推进绩效管理改革。一是关注省级专项转移资金分配和使用效益,围绕资金分配、拨付、使用、问效、问责这条主线,全面反映了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揭示了财政资金分配使用中存在的审批环节多、链条长、分配迟缓,以及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未制定绩效目标、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覆盖面小等问题,推动健全完善了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办法,有效扩大了资金绩效评价覆盖面,促进加快了专项资金拨付进度。二是关注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揭示了部分单位绩效管理不够到位、相关制度执行不力、项目实施未真正落实到位等问题;推动部门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合规高效执行预算,减少由于预算编制不合理形成的资金结存和不合规项目支出,提高项目预算绩效。

三、关注民生项目和资金管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点民生资金和基础设施项目作为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和揭示民生政策落实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从完善机制制度层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资金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关注部分市县保障房目标任务完成及项目绩效情况,揭示了项目建设缓慢、目标任务完成历年累计尚有缺口、资金使用不及时、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和后续管理不规范,以及少数地方和个别公职人员违纪违规等问题;督促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规范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及时清理下拨滞留资金。二是关注贫困县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政策落实及保障机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示了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和保障资金分配使用管理不够好等问题;推动地方主管部门及时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清收违规发放资金,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三是关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示了低保和救助政策执行不严格、部分单位扩大范围使用和虚报套取资金,以及资金拨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促进地方财政和部门规范资金使用,及时清理下拨和上缴归还挪用资金,促进对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四是关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实施情况,揭示了部分水库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项目招投标和建设管理不规范,以及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推动省直主管部门全面开展督办检查,及时排除问题水库安全隐患,健全、完善系统和部门规章制度,切实推动把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四、关注审计结果运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充分利用审计职能,保护改革,促进发展。一是运用审计结果,推进制度完善。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等省领导先后82次对审计上报的情况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整改纠正问题,研究原因对策,健全制度机制。省直相关部门根据领导批示要求,坚持从整改具体问题入手,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制定完善制度、办法20余项。二是强化问题整改,推动政策落实。省人大、省政府和省直主管部门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抓手,强力推动相关政策落实。省人大通过持续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组织专题询问和举办整改督办专题会议,强力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相关政策落实。省政府通过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统筹安排月度检查、季度督查和专项督查,对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有力推动了重大政策落地生根。三是突出主体责任,提升整改实效。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整改意识不断增强,自觉性持续提升。截至今年6月底,各地各部门已整改违纪违规问题64.37亿元,其中:收回预算重新统筹安排资金42.42亿元、纳入专户7.6亿元、下拨滞留资金7.21亿元、上缴财政3.75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2.33亿元、扣回高估冒算工程款等1.06亿元。四是发挥联动机制,追责问责到位。省审计厅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审计查明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向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59起,涉及人员(单位)238人(个),涉案金额6.47亿元。针对审计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移送的案件线索,省纪委监委迅速跟进,开展专题问责,各级纪委监委已对26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省政府部署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整改,并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