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审计责任担当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2017年度青海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7月30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朱清在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报告了2017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17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青海的具体体现,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实施“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努力为人大常委会加强预算监督、政府改进预算管理和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一年来,主要审计或审计调查了115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延伸审计了421个所属单位、836个村(镇)。

2017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地生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审计结果表明,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是努力保障经济发展。在财政收入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积极争取中央各类补助资金1117.2亿元,采取措施盘活存量,调入财政存量资金以及政府性基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1.7亿元,重点支持交通、水利、保障房、兰西城市群、藏区基础设施及“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重大项目,支持工业转型升级,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二是大力支持生态环保。加大生态环保投入,重点支持祁连山、三江源二期、天然林生态保护和大气、水、土壤、重点流域污染治理项目。推进生态文明改革,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有效保障生态补偿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大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资金支持力度,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稳步推进,全省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三是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优先保障全省精准扶贫资金需求。加强社会保障和就业,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补助等标准。继续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扩大15年免费教育范围,提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落实三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推进城乡住房保障,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公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

四是稳步推进财税改革。推进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出台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各级政府财力与事权支出相匹配的资金分担机制。推进相关税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扣除试点范围,研究制定环境保护税税额标准、收入分成方案等。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出台优化全省财政支出结构实施意见,从零基预算改革、清退固化支出等7个方面强化了工作举措。

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深化改革意识,增强财经法纪观念,预算管理不断规范,但一些领域仍存在违法违纪和管理不规范问题。

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州县财政决算方面:一是截至2017年底全省财政存量资金结转结余较大。二是2017年部分新增债券安排用于非公益性资本支出,未完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执行。三是省本级未及时下达部分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四是部分州县财政总决算编制不准确,存在虚列调入资金和支出等问题。五是部分州级财政管理体制不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还不到位,公务卡应用率还不高,财政资金运行监管力度还不够。

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海东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面:一是部门预算执行不严格。个别单位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支出专项资金和培训费。二是个别单位非税收入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海东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核定取消的55辆公务用车尚未处置,部分单位未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一是部分地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应征缴、逾期未缴纳数据不完整。残疾人员持证率低。省残疾人联合会全省抽样调查数据统计我省残疾人口30.9万人,实际办理残疾证件人数17万人,持证比例55%。二是部分农牧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上报不及时,部分项目未实施;部分舍饲畜棚项目,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或尚未开工建设;个别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无依据增加工程量和项目投资。三是部分民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进展缓慢,个别已完工民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未及时投入使用。

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项目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2013年至2017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二期)中个别县未按规定使用森林生态效益管护员资金,设计单位编制的作业设计不符合实际。世界银行贷款青海西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进度滞后。二是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中个别地区矿业权清理工作还未到位;个别地区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还不规范;个别地区落实矿产资源规划还不到位,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滞后,未按期完成“十二五”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项目;个别地区存在征占用牧草地,收取污水处理费不符合规定的问题。

政府投资项目方面:一是个别项目多收取保证金未及时清退。二是个别项目多项设计合同内容重复,重复计算设计费。三是部分项目投标、招标采购不规范。有的项目超范围发放评标劳务费。四是个别项目在审批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开工建设,中标单位涉嫌将所承包工程全部转包。五是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建设项目一些实施单位资料管理混乱,无法反映项目实际建设情况,导致改薄项目数据汇总不准确;部分项目安排缺乏统筹性、全局性,存在重复申请项目及资金的问题。

民生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个别县重复享受建房补助,扶贫旅游项目占地不符合规定,部分扶贫项目资金公款私存,个别市县贷款未使用并承担大额利息。二是全省保障房建设中部分地区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政策未落实到位,有的安居工程建设项目未验收即入住,工程进度缓慢,部分保障房资金未及时使用。三是西宁市、海东市医疗保险政策制度落实和改革措施推进中部分医院违规加成销售药品;部分医疗机构未通过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和耗材;有定点医疗机构套取医保基金现象。四是世界银行贷款青海西宁城市交通项目进度缓慢。

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方面:一是个别单位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二是个别单位违规发放办案岗位津贴。三是个别州县违规追加“三公经费”等支出预算。四是个别单位无依据收取培训费、安全评价费、检测费、评审费等。

金融和企业经营方面:一是个别公司部分新成立企业效益不佳,虚增收入及成本,个别公司担保数额较大,存在代偿风险,有的公司项目建设违反基本建设程序,进展缓慢,影响生产经营。

二是个别银行投向“两高一剩”及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较大,信贷资产风险管控不到位,企业评级授信把关不严格,过度使用特别授信,违规发放贷款。

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已分别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下达了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限期纠正。对扩大开支范围等问题要求有关单位归还原资金渠道;对涉及制度、政策、体制不完善的问题,已分别向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人员,已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查处。审计期间,各有关地区和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把问题整改落实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多数问题已得到整改,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之中。

针对存在的问题,省审计厅从加强财政预算和投资项目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一是强化财政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统筹安排预算。加快专项资金下达,及时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预算草案及调整事项向人大报告制度,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法定性。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各地、各部门要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遵守财经法规,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有效遏制屡查屡犯问题。持续加大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查办力度,依法依规追究单位或个人的责任,维护国家财经法纪的权威。三是加强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加大违规行为惩处力度。强化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域诚信机制,加大工程建设违法失信行为监管,建立招投标当事人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大招投标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惩处力度,严格责任追究,推动招投标活动合法正常有序开展,为工程建设领域创造公平、良性、有序的环境。四是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巩固扩大放管服改革成效,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动国有资产管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和风险预警机制,强化风险管控,严格融资担保公司准入制度,保持金融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