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北京市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11月22日,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了《关于北京市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提出了持续推进审计整改的后续措施。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对《关于北京市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强化审计成果的运用,落实部门整改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加大对违反财经法律法规行为的追责问责力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市委常委会听取审计工作汇报,蔡奇书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抓好问题整改。陈吉宁市长专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并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市审计局对照问题逐项分解落实责任。强调各区、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审计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审计决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共性问题要注重从制度机制上研究解决,坚决防止屡查屡犯;要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强化一级预算单位监管职责。市政府秘书长主持召开了审计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研究审计整改工作方案,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分析问题成因,提出解决措施或完善制度机制的具体意见。

二、各区、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

各区、各部门、单位对审计整改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切实增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进行整改,确保落实到位。一是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对照问题逐项逐条狠抓落实整改。二是认真履行行业主管责任,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和制度,同时,指导督促基层单位抓好整改工作。三是着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各部门、单位认真研究落实审计报告提出的审计建议,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四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针对审计查出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各相关单位严肃追究了有关人员责任。

三、审计整改取得的成效

总体看,审计整改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18年9月底,《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市级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领域专项资金、市属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和经营管理五方面的问题,共504个具体整改事项中,有483个已经得到整改,审计整改率96%。其余4%、21个事项相关部门已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间和具体措施,正在持续推进。各相关区、部门、单位通过上缴国库、收回资金、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共39.18亿元;能够按金额计量的问题整改率达到97 %。已制定完善加强市级预算管理、交通管理和扶贫协作等制度7项,建立健全部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等制度255项;对7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一是着力促进预算管理改革。审计整改促进规范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管理,调整了相关账目;推进加强了预算批复管理,取消了教育预留经费,细化了项目内容,进一步完善了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和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推动市发展改革委加强了“煤改电”工程改造补助资金拨付管理,促进了6个项目实现开工;推进市属机关事业单位加快了所办企业清理规范工作。

二是着力规范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市财政局加大了预算监督管理力度,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各部门单位已通过上缴市财政,收回资金,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涉及资金9.72亿元,制定、修订规章制度117项。能够按金额计量的问题整改率达到100%。

三是着力推进重大政策落实和重大项目建设。通过整改,促进部分区加大了疏解整治后垃圾处理和管控力度。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承担单位完善了科研项目管理和路侧停车管理相关政策措施;市卫生计生委拟定了《关于落实本市社区卫生审计整改工作方案》,促进138个村卫生室开工建设。推进2017年农村污水治理任务全面完成。促进市财政局加快了清算,收回资金3173.96万元。市环卫集团闲置的243辆纯电动环卫车已投入使用。

四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3家银行对小微企业规模划型进行了调整,重新设定了五级分类级次。2家银行对虚增存款规模问题涉及的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扣减了考核积分。推动相关企业完善了内部制度11项,调整账目、收回资金1.79亿元。

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援疆指挥部修订了《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援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促进相关单位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推进公租房项目加快了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促进相关区追回了被骗取的补偿款,及时发放了农村危房补助资金,归还了被挪用的安居工程专项资金。促进相关区财政局及时拨付了滞留的社会救助专项资金1115.11万元。闲置和结余的养老建设资助和社会救助专项资金2613.92万元已上缴市、区财政。

四、需持续推进审计整改事项及后续措施

21个需持续整改事项中,有的是体制机制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需要一定的时间加以解决。有的重点工程和项目受规划调整等因素影响,推进难度较大,需要逐步完成整改。此外,还有个别问题正在审计整改期内。

对以上需持续整改的问题,市政府将实施督查督办,继续推进审计整改落实,相关区、部门和单位对进一步整改作出了安排和承诺。一是分类实施整改。二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三是建立长效机制。

五、推动实现审计整改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

北京市审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在推动实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方面,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继续实行“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制度,对需持续整改事项进行动态管理,加大跟踪检查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三是依法公告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加强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的结合,以公告促整改。四是进一步加大审计处理处罚和督促整改力度。已将骗取征收补偿款、违规占用国有资源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依法移送公安、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对私存私放资金问题涉及的单位和个人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五是加大推动完善制度力度,通过深入揭示审计查出问题的体制机制根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推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从源头上和制度上预防相关问题的发生,实现整改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