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浙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了《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现将今年整改报告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今年抓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有什么特点?

审计整改报告的内容主要是针对今年7月份省审计厅受省政府委托,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的《2017年度浙江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结果。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切实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着力健全完善财政管理制度,进一步深化拓展审计监督工作。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2018年9月6日,省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工作,要求相关地方和部门围绕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抓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有效防范同类问题“屡审屡犯”。2018年9月13日,省政府召开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审计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在审计整改的“力度”“广度”“深度”上狠下功夫,做到整改一次,提升一次。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督查,经省委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工作首次纳入全省性督查活动计划。

总的来看,相关部门单位和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对审计整改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坚持边审边改,认真开展自查,及时、主动纠正存在的类似问题,研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主要体现在“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针对审计整改要求,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温州市积极贯彻全省审计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本区域审计整改清单,要求各地、各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用钉钉子的力度、以建机制的角度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二是注重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在纠正审计查出问题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深查根源,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进行改革完善,防范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宁波等9家基层法院针对审计反映涉案财物等管理不规范问题,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共出台制度文件28项。

三是注重强化审计整改督查督导。为落实好省人大审议意见和全省整改工作会议精神,省审计厅认真开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督查,组成督查组赴省财政厅等8家牵头整改组织单位,听取指导行业领域整改部署情况;联合省建设厅、原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等多家主管部门,对湖州、台州2市及4个县(市、区,以下简称县)进行实地督查,对照问题整改清单,实地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四是注重强化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相关部门在推进整改工作中,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对相关单位及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通报批评和追责问责机制,对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组织查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省纪委、原省农办(省扶贫办)在全省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导调研,将省扶贫专项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实地督导。省审计厅在实地督查中,发现绍兴市柯桥区城建档案馆在整改中存在弄虚作假情形,启动审计整改追责程序,区政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二、今年审计整改成效如何?

从具体整改情况分析看,今年的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成效突出,审计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已整改落实。主要体现在“五个更好”。

一是更好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绩效。针对财政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我省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求,聚焦聚力、统筹谋划,积极推进部门绩效预算改革和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等重大举措。各地、各部门单位通过将资金上缴国库、加快处置闲置(滞留)资金、清退违规列支(发放)款物、完善预决算草案编制、强化部门预算执行和监督、深化财政专项资金改革、修订完善管理办法、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等方式落实整改金额65.2亿元。

二是更好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针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较大、违规融资途径多样等问题,省政府着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各地按照“一减两严三规范”的工作部署,制定了政府隐性债务分年度化债计划,有序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已消薄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不足问题,各地采取选优选强发展项目、积极探索集体经济运作模式、深化开展村企结对推进项目帮扶等措施,着力提高薄弱村经营性收入,大力助推精准扶贫深入开展。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土壤污染风险分类管控不严格等问题,省级有关部门切实加强指导检查,加大问责力度,落实主体责任,全力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三是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审计反映的“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仍有空间,办事规范化、标准化有待提升等问题,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全省边审边改问题共计678个。针对审计揭示的全省产业基金投资进度慢、资金沉淀、“名股实债”等问题,省政府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产业基金的定位、目标和投向,研究打造我省政府产业基金2.0版,进一步提升产业基金管理水平。针对审计反映的企业降成本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涉及8个方面35条政策举措,确保全年为企业降低成本和负担1500亿元。

四是更好促进民生政策落地生根。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民生资金落实,主要通过落实财政资金、催缴租金、兑现补助资金、退还多缴税费等方式,整改落实金额31.23亿元。针对审计揭示的参保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省级有关部门通过完善顶层设计,修订政策制度,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百姓。同时,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如兰溪市等9个市、县(市、区)针对违规售卖指标情况进行严肃查处;对弄虚作假、重复参保等不符合条件的违规参保人员坚决予以清退,及时追回相关待遇;对涉嫌违纪违规的相关责任人,移交当地纪委、公安等部门查处。截至今年9月底,已立案起诉3人,刑事拘留1人,开除党籍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13人,诫勉谈话16人,批评教育等其他方式45人。

五是更好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针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反映的问题,省委组织部举办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风险防范网络专题培训班,开设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专题讲座,并印发由省审计厅编制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更好地帮助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民主决策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针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问题及不足,督促被审计对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

三、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做好督促整改?

对于尚未整改到位问题,主要是由于需一定的时间及程序,或客观条件所限等原因,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相关单位对该类问题均已制定后续整改计划或方案,省政府下一步将督促有关单位和地方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大跟踪督查力度。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各职能部门将加大跟踪督促检查力度,紧盯问题整改,做好分类处置;因客观条件、政策约束等原因,暂时难以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认真查找根源,争取条件整改。省政府将积极督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针对机构改革后职能变动情况,按照业务归口原则,承续该项职能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审计整改责任,持续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工作不断、整改不停。

二是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在纠正审计查出具体问题的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对同类及相似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对审计中揭露的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通过政策法规的“废改立”,进一步改进管理、强化监督、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严格按照《浙江省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对弄虚作假、故意拖延的行为加大问责力度,增强审计整改严肃性,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三是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合力。统筹监督资源,加大部门联动,运用审计机关与纪委监委、巡视巡查、公安机关的协作联动机制,整合相关督查活动,形成整改合力;特别是对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性问题的整改督查,以全省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活动为平台,加大多部门、多层次联合督查和研究力度,确保督查工作取得实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