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2017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11月26日,自治区审计厅对2017年度自治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公告。围绕公告的有关情况,自治区审计厅有关同志进行了解读。

——今年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选取上有哪些考虑?

答:2018年7月25日自治区审计厅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作的《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一共披露了7大类33项74个问题,自治区人大按照问题性质较严重、带有普遍性的原则,从中挑选了16个问题作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对其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监督。突出问题涉及金额69.43亿元。今年在选取突出问题时更加关注民生领域,如扶贫、保障房、新农合等民生资金管理使用,以及一些涉及面广的问题,如新农合重复参合和重复报销问题涉及全区3个市、85个县(市、区),通过促进这些问题的整改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与往年相比,有关部门和地方在部署和推进整改工作方面有哪些变化,有什么特点?

答:今年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责任主体更加明确。2018年9月2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第16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强调,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审计整改,各主管部门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审计整改负责,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从严从实整改。会后通过印发整改任务分工方案的形式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具体责任单位以及整改要求,促进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整改措施更加有力。各有关市县、部门和单位,一方面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查找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另一方面以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审计整改与工作推进的良性互动。三是督办措施更加具体。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跟踪督办力度,推动各相关市县和部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督导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积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四是后续措施更加健全。除持续跟踪检查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外,还将通过对外公开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促进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提升整改效果。

——有些问题尚未得到全面整改,主要有哪些,其原因是什么?

答:审计查出的问题涉及多个方面,从整改情况看,目前审计查出的16个突出问题,尚有9个问题未得到全面纠正,未整改金额9亿元,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情况:一是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如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由于时间跨度大且存在债务方出资人管理责任变更等原因,仍需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理顺债权债务关系。二是问题涉及面广,如未完成安居工程目标任务、新农合重复参合和重复报销等问题,由于涉及整改的地区和单位较多,短期内难以彻底整改到位,需继续跟踪落实。三是受客观情况制约,如重大事项未报自治区国资委核准或备案的问题,由于所需备案的事项涉及尚未审结的刑事诈骗案件,需待案件审结后才能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相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已对整改作出了承诺和安排。

——下一步如何督促这些未完成整改问题整改到位?

答:下一步,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层面加强督促:一是持续跟踪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责任,深化整改措施,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持续跟踪检查,实行挂账督办、对账销号,对因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继续推进审计整改结果公开。除同步向社会公开本报告外,自治区审计厅还将按程序公开各单项审计项目的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促进审计监督、舆论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效结合,提升整改效果。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巩固审计成果。继续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将审计整改与推动改革创新、完善制度机制相结合,全力推动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

——在督促和推动整改方面,审计机关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

答:在督促和推动整改方面,审计机关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将审计整改工作前移,边审计边整改,对于审计发现的急需改进和容易改进的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其整改落实;二是坚持把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审计重要内容,持续跟踪检查;三是持续加强与自治区人大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配合人大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开展跟踪调研工作,同时强化信息沟通与共享,形成督促整改合力;四是持续对整改情况进行公告,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时进行公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督促被审计单位全面整改。

下一步自治区审计厅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不断增强审计计划编制科学性。充分发挥审计项目计划的引领作用,围绕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科学设定审计目标、合理确定审计内容,加大审计力度,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揭示风险隐患,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深化改革的建议。二是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践行“三个区分开来”,在审计中区分是主观故意违纪违规还是过失犯错,区分是政策制度法规不完善还是有意违规,区分是改革探索中出现的失误还是以权谋私等,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审计全覆盖的路径和方法,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有效配置审计资源,构建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的审计监督体系。进一步创新审计技术,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为全覆盖提供技术支撑。四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加强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的结合,在促使被审计单位及时主动抓好整改的同时,推动其他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改,进一步强化管理,防患于未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