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山东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24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了《关于山东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现将审计整改报告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 整改工作主要特点

审计整改报告主要是针对去年7月下旬省审计厅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的《关于山东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结果。总的看,各级、各部门单位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整改的力度越来越大,整改成效明显。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认真研究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清理不合理的制度,健全完善有关规定。龚正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抓好审计问题整改,认真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不断提高公共资金资源管理使用水平。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二是有关单位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各级、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对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建立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逐一对账销号。相关市建立整改协作机制和联络员工作制度等,加强工作协调对接,采取由市政府督查室下发重要事项督办通知单等方式,组织相关部门逐项整改;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整改工作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整改工作。

三是更加注重发挥主管部门推动整改作用。省直有关主管部门积极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组织开展全省范围内的专项督查,指导抓好整改工作。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旅游厅等主管部门关于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一并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四是审计机关跟踪督促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审计整改工作着力点,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并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单位整改专题会,加强整改情况调度,会同省政府督查室开展督促检查,采取后督查、审计约谈等方式,对整改不到位问题加大督促力度,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二、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

截至2018年12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8个方面110项问题中,金额类问题31项,涉及资金196.09亿元,已整改178.79亿元,整改率91%;非金额类问题79项,整改率93%。通过整改,上缴国库13.93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34.23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29.23亿元,盘活资金38.19亿元,规范管理事项302件。同时强化问责处理,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对587人进行责任追究。

一是着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围绕攻坚任务落实,有关部门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风险隐患、强化日常监管。在风险防控方面,省财政厅督促相关市县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债务资金早支出、早见效,同时督促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公益性资产,推动企业规范化、市场化管理;银行监管部门对相关银行进行约谈,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经济处罚,相关银行完善业务管理制度,规范贷款和投资行为,加强风险防控,提高资产质量;省国资委制定加强省属企业债券发行管理等制度规定,要求企业盘活资产、优化资本布局和结构、加快去产能,推动省属企业持续降低资产负债率。在污染防治方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各市县住房城乡建设、城管、规划等部门落实整改,相关市县积极清理拆除水源地违章建筑,加强对重点排水户和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加快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污水处理费和排污费催缴力度;省发展改革委督促未完成煤炭消费控制目标的市强化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实施新上项目省级节能审查限批,严格控制煤炭消费。

二是着力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在预算管理方面,省财政厅进一步深化省级预算管理改革,完善预算管理机制,明确预算管理权责,加大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力度,优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流程,开发设计并优化升级项目库管理系统,构建权责清晰、协同高效、运行规范的预算管理新格局;推动存量资金统筹盘活,将为支持外贸、科技等企业发展设立的闲置1年以上的风险补偿资金5.53亿元,收回财政1.5亿元,调整用于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县建设3000万,其余按照新修订的《山东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继续使用,充分发挥风险补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对结存在各类基金账户的投资基金,会同省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省级政府及国有企业投资基金优化整合的实施意见,将相关基金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框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三是着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实。在税收征管方面,税务机关强化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政策宣传、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未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问题全部落实到位。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省委编办进一步对接基层需求,规范简政放权程序,加强对放权事项监督指导,保障下放事项承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的指导意见》,推进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一窗受理”,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山东政务服务网实现全省行政许可事项“一张网”办理和政务服务“一号注册、全网漫游、一网通办”,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加大乱收费清理整顿力度,退还企业2000万元。在政策奖补资金落实方面,针对审计发现的有关文件规定与企业实际不符问题,省政府及时向中央进行了反映,2018年8月,财政部印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对原办法进行修订,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和加强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专项奖补资金使用范围,市县财政部门将按照新办法要求,拨付化解过剩产能政策奖补资金。

四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相关部门单位在深入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的同时,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入手推动规范行业管理,各级、各部门单位共完善制度办法180项。为突出建章立制成效,今年的整改报告将其单独作为一部分反映。如省财政厅制定了省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了进一步完善省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共租赁住房有关工作的意见等。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已完成整改,但也有少数问题尚未整改到位,原因比较复杂,有些问题因政策尚不完善,涉及多个部门或多个主体,需要沟通协调,合力推动解决;有些问题需要履行相关必要程序,正在持续推进,整改到位尚需一定时日;有些资金未收缴到位问题,属于企业破产或经营困难等所致,将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考虑企业实际情况推进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采取措施持续推进整改工作:

一是加大跟踪督促检查力度。继续督促尚未整改到位的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整改销号,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问题解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巩固整改成效,推动更加深入彻底解决问题。

二是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推动各级各部门及时公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以公开促进整改落实。

三是推动整改长效机制建设。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措施,压实责任,规范程序,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加强与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组织、公安等相关工作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推进审计整改。强化整改结果运用,推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促进追责问责。

 

正文doc下载:解读:《关于山东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doc

正文pdf下载:解读:《关于山东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pdf

 

相关链接:

  关于山东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