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8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牢记初心使命  依法履职尽责

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2019年7月23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王彦楼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全区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全力落实“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坚持科技强审,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有力保障。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共分为九个部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充分体现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年来,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自治区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关于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等文件,听取自治区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对审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对做好审计及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及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切实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确保了审计监督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二、充分体现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及审计署的安排部署来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明确审计工作的目标和重点,紧盯党中央宏观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点对减税降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揭示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部分减税政策执行难度较大、个别单位超标准收取履约保证金、违规自行制定项目和收费标准,简政放权政策未完全落实、违规执行优惠政策、国有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着力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三、充分体现了突出重点,增强审计的针对性。围绕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紧扣“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扶贫审计为重点,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持续深化财政、民生、企业、资源环境、政府投资等各领域审计,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对重大问题查深查透,提高审计监督实效。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主要揭示了部分地(州、市)预算单位应付款金额增幅较大、县级预算单位往来账款规模较大、部分部门单位未按要求完成优先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任务;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主要揭示了部分县(市)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滞拨、闲置、挤占挪用、超范围使用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效益不佳等问题;在污染防治政策落实和项目资金管理方面,主要揭示了部分地区和单位落实污染防治政策措施不到位、水污染防治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四、充分体现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为促进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进行审计,并对筛选出的疑点进行深入分析,揭示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及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相关单位不断加强预算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在自治区本级决算草案和预算管理方面,反映了自治区财政决算(草案)科目列报不够准确、财政资金保值增值水平还需提高等问题;在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反映了部分预算单位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监督不到位、个别单位未严格执行部门预算管理等问题;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方面,反映了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项目招投标不规范、虚报、多计工程造价、重复计列投资完成额等问题。

五、充分体现了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自治区党委围绕民生推行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保障这些重大民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区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一卡通”财政惠农补贴资金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及时揭示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如: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揭示了部分县(市)安居工程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未能及时发挥效益、部分安居工程住房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在“一卡通”财政惠农补贴资金审计中,揭示了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骗取套取惠农补贴资金、补贴未发放到位等问题,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力促进了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六、充分发挥在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一年来,全区审计机关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一方面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专项资金、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查处并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92起,涉及164人。另一方面,加强与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巡办等单位的协作配合,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与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对接办法》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工作的局面。通过进一步加大对有关问题线索的移送力度,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整改、促进工作,并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七、充分体现了监督与服务并重,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审计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审计机关立足我区实际,在做好“经济体检”的同时,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既深入查找问题,又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促进规范管理,健全机制,做到治已病、防未病。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对照新理念新要求,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下审视,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完善“三大攻坚战”和“三项重点工作”相关措施深化“一港”“两区”“五大中心”简政放权改革力度,加大财政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力度;完善领导干部考核相关配套制度,加快制定和完善权责清单,推动公共权力规范运行等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总体来看,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客观全面、重点突出。下一步,审计厅将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督促有关地县和部门单位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并在年底前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正文doc下载:2018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docx

正文pdf下载:2018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pdf

 

相关链接:

关于2018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