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陕西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7月29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赵宝田厅长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关于陕西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按照党中央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去年12月,省委组建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全省审计工作的领导,着力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审计监督效能有效提升。

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安排部署,聚焦党中央重大政策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常态化“经济体检”,以体制改革为契机,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统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18年7月到2019年6月,共对6883个单位、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财政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三大攻坚战”、重点民生建设项目等6个方面内容,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方面的作用,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在继续全面反映2018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成果的同时,呈现的内容更加全面、重点更加突出。

一、审计全覆盖工作取得突破

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和“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要求,首次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省属国有企业财务、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有效拓展了审计监督广度,大大提升了审计监督效率。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有:预算编制不完整和细化、应缴未缴财政收入、擅自调整预算、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无预算超预算支出、挤占挪用项目支出、滞留财政专项资金和未及时清理存量资金等。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建设性作用充分发挥

全省审计机关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中之重,组织开展了追赶超越目标任务落实、“六稳”政策措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和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理审计工作。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在追赶超越目标任务落实方面,存在部分市(区)经济发展目标完成不理想、建设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建设或进展缓慢等;在“六稳”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部分市(区)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支出超限额、小微企业融资困难、部分县(区)促进就业类资金兑付不及时等;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部分市(区)减税降费宣传力度不够、无依据收费等;在营商环境提升方面,存在部分市(区)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慢、服务标准化和便利化水平不高、部分县(区)行政审批事项放权不彻底等;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理方面,存在部分项目因资金未落实而开工建设形成拖欠账款、部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形成逾期账款等。

三、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成果显著

省审计厅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持续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助力我省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存在部分市县未来五年内偿债压力较大、个别市县未及时出台债务管理风险预警制度和偿债准备金制度、区域性不良贷款风险显现、农村金融机构风险突出等;在精准脱贫方面,存在部分县(区)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惠农补贴政策执行不到位等;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部分县(区)专项整治后续工作不到位、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部分县级部门履职不到位等。

四、民生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力度持续加大

近年来,省审计厅持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不断加大重点项目审计力度,充分发挥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存在部分市县财政资金闲置、挪用安居工程资金、擅自扩大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棚改项目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存在部分项目超概算或概算外投资、擅自变更设计等增加投资、未严格执行基建程序、未招标或不规范招投标、挤占挪用项目支出等。

五、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不断深化

省审计厅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和“审计全覆盖”要求,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对省级部门、企业、单位和部分市的34名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开展了审计,直接对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开展了审计试点,对300多个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扩大试点。同时,积极推进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流域水污染防治进展慢、部分市县土壤污染防治难度较大、部分县乡森林资源保护有待加强等。

六、首次对审计发现问题原因进行深入分析

积极采纳和落实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在全面揭示问题的基础上,首次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审计发现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指出:一些工作机制和制度设计不够健全,配套政策体系不够完善,体制机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一些部门单位责任担当不够,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不够用心、不够务实、不够尽力;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意识不够强,执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等。据此,有针对性提出了五点审计建议:一是继续深化改革,完善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落地生根;三是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四是持续精准发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五是严格执纪问责,推动公共权力规范运行。

一年来,审计机关坚持边审边改,狠抓整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已经或正在处理,并已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审计意见和建议落实整改;对涉嫌违纪违规和经济犯罪的案件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对部分行业、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向省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持续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及时、如实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

正文doc下载:陕西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doc

正文pdf下载:陕西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pdf

 

相关链接:

关于陕西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