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从审计整改报告透视推进四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的浓厚氛围中,11月26日,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作《关于四川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对今年7月份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责任追究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披露。透视今年的审计整改报告,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坚持和完善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

8月16日,中共四川省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印发各市(州)党委审计委员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和省直各部门、有关单位,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全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及审计机关的共同责任,形成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主管部门督导,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和审计机关督查的工作机制,审计整改工作成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

着力健全审计整改督查推动工作机制

省人大常委会采取发函“问”整改、调研“追”整改、现场“查”整改、专题“听”整改、会议“评”整改等措施,持续强化对审计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省政府进一步加大统筹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对重大整改事项,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厅把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质量不高问题作为专项整治事项,切实完善审计执行督查工作机制。截至9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21个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91项,其余需要通过调整政策、完善制度、筹措资金归垫等措施整改的事项正在持续推进。

聚焦根源狠抓预算管理财政收支制度建设

各地各部门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审促改、以改建制,取得明显效果。针对省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发现的问题,财政厅向各市(州)、扩权县(市)财政局制发了《关于依法接受审计监督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要求全面排查、治本溯源,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同时,制发《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要素框架》《关于完善省对下转移支付制度的方案》《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对无管理办法或办法过期的事项已制定了3项管理制度,未明确分配因素或权重的资金有20项已进行修订完善;组织各级财政部门和省级主管部门对65项中央专项资金开展自评,选取29个部门开展重点绩效评价。针对预算安排未充分考虑资金结转结余情况的问题,财政厅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全面清核,20个单位已将结余资金8000万元上缴财政。15个省级部门(单位)还清理上缴未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形成的房租等收入结余5519万元。

举一反三强化“三大攻坚战”相关领域综合治理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审计发现问题纳入脱贫攻坚综合暗访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范围,联合省委组织部、财政厅和审计厅集体约谈28个有扶贫任务的县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扶贫工作党政副职,并印发了《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引领。省农信联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印发《2019年度信贷强基工程建设工作意见》《关于开展资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组织对信贷业务和资金业务开展专项检查,对29家行社不良资产处置开展内部审计;加强对违规展期、借新还旧等问题的非现场监测,持续强化不良贷款核销的后续监督和管理,着力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针对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生态环境、林业、水利等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对已发现的污染源迅速进行整治,8个县已完成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点工作等目标任务,22个乡镇水源地水质已排除污染隐患;相关市县对危废物未纳入监管的133家企业开展了专项清理,并对企业补充申报的危废物名目纳入监管范围;对58家长期存在污染问题的企业开展排查,切实规范了企业危废物管理。

着眼长效优化民生保障民企发展制度环境

相关地方和部门把整改民生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作为认真落实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建立了审计与住建部门协作联动、目标管理部门督查督办、人大监督质询、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等机制,推动解决屡审屡犯问题、提升保障性安居工程绩效。学前教育方面,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四川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殡葬服务等方面,也以审计整改为契机,推动编制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城市公益性和经营性公墓规划等政策要求落地。同时,把整改审计发现问题作为打通政策措施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相关地方和单位对收费事项和涉企保证金进行了全面清理,涉及违规设立和收取涉企保证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问题整改15亿元以上;促进建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定期通报制度,推动有关地方和单位将10.68亿元欠款纳入台账管理,清偿拖欠3年以上的账款4.67亿元。

增强合力加大违纪违法问题追责问责力度

今年审计整改报告反映追责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大,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受理审计移送线索部门反馈的处理结果表明,已有366人被追责问责,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7人,作出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255人。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更加注重贯通监督体系、用好审计成果,根据审计移送线索,有关部门开展延伸追溯核查后处理人员125人,达到了“审计一点、整治一片”的效果;二是更加注重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查处,对审计移送的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违规审批或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补助资金、优亲厚友导致相关人员违规享受财政补助等问题,相关部门核查后共处分处理责任人员105人;三是更加注重对工程建设、资源资产监管等违纪违规行为易发多发领域的追责问责,相关执纪执法机关和主管部门处理违规招投标、违规转包工程、违规处置资源资产等问题的责任人员90人。

此外,本次省人大常委会议还安排6个省直部门(单位)分别汇报本部门或所属单位的整改情况,并接受满意度测评。总体上看,这些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均作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并注重与审计机关的沟通衔接,整改工作积极有效。

 

正文doc下载:从审计整改报告透视推进四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效.docx

 

相关链接:关于四川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