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河南)
——2019年11月25日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霍金花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2019年7月18日,陈润儿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安排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注重举一反三,严格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做到教训不吸取不放过、漏洞不堵塞不放过、政策不落实不放过、责任不严明不放过。7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后,黄强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省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强力推进审计整改任务落实;各位副省长按照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审计整改工作。省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督促各责任单位制定具体方案,加大整改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2019年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22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006个;累计收回财政资金51.54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9.04亿元,新增拨付使用资金52.63亿元;依纪依法追究509名责任人员责任;出台规章制度104项。

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

(一)省级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审计查出省财政厅组织预算执行的8个问题,已整改6个。一是关于部分预算项目执行效率低问题。省财政厅进一步明确转移支付下达时限,按月通报支出进度,督促省直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下一年度预算安排与当年预算执行情况相挂钩。二是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省财政厅建立工作专班及联络员制度,扩大绩效评价覆盖面,重点绩效评价项目由2018年的36个增加至2019年的65个。三是关于部分省级政府投资基金运营效率不高问题。3支基金正通过修订完善方案、拓宽融资渠道等方式,整合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2支基金投资率分别提高了32个、73个百分点,6支基金正积极筛选投资项目,深圳前海基金中省财政出资的5000万元已全额退出。四是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财政奖补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除个别企业因停产注销、法律纠纷、账户冻结等原因致使财政资金无法拨付外,已拨付到位5030万元。五是关于部分专项资金项目评审不规范问题。省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统一评审标准,严格审核把关,抽取业务能力强的专家组成复审小组,对初审情况进行复审。

2.审计查出省级部门预算执行88个问题,已整改85个。一是关于预算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相关单位加强预算编报管理,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1个部门和6个二级单位将虚列支出资金上缴国库或调减下年预算。9个二级单位将房租等非税收入693.28万元上缴财政。2个部门和4个二级单位完善了内部政府采购管理办法。5个部门和1个二级单位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培训费、会议费的审核把关。二是关于资金使用及项目效益不佳问题。3个部门已将1646.36万元存量资金上缴财政,对剩余存量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5个部门和12个单位通过推进项目进度、加快办理手续、上缴财政等方式进行整改,目前已拨付使用1.15亿元、上缴财政1.08亿元。有关部门出台完善了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三是关于一些单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相关单位已停止乱发奖金补贴行为,追回资金30.65万元,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有关单位已将原由公款列支的家属院物业费、保洁费等改为个人承担。

3.审计查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问题40个,已整改37个。一是关于37个项目推进缓慢问题。已整改项目35个,其中已建成投用项目2个,基本建成20个,开工建设项目11个,按程序调减项目2个。二是关于2个项目未按计划实施,擅自调整建设方案问题。省发展改革委已对相关单位作出处理,相关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已拨付建设资金1.6亿元。三是关于1个项目无证施工问题,目前正在补办相关手续。

(二)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审计查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4个方面问题,大部分已经整改。一是关于多报隐性债务问题。12个省辖市本级和54个县(市、区)已将多填报的隐性债务数据剔除。二是关于少报隐性债务问题。4个省辖市本级和23个县(市、区)已根据实际情况补充少填报的数据。三是关于隐性债务资金闲置问题。4个省辖市本级和14个县(市、区)将闲置的债务资金拨付使用或偿还39.79亿元。四是关于隐性债务项目信息填报不规范问题。1个省辖市本级和14个县(市、区)已在隐性债务统计监测系统中补充或修改完善有关项目信息。

2.审计查出扶贫工作9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一是关于“三保障”仍存在薄弱环节方面的问题。有关县(市、区)为应享受扶贫资助贫困学生补发188.92万元;9个县(市、区)困难群众已实现“先诊疗,后付费”,退还困难群众预交住院押金88.76万元;15个县(市、区)收缴套取医保资金90.61万元。二是关于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12个县(市、区)已将7家企业、93名人员违规享受的扶贫贷款6058万元收回或转为普通商业贷款;14个县(市、区)76家带贫企业已将约定的分红或捐款846.07万元兑付到贫困户。三是关于将扶贫资金用于市政建设等非扶贫领域问题,6个县(市、区)有关部门已将挪用的3165.64万元资金用于扶贫领域,3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3.审计查出污染防治1105个问题,已整改983个。一是关于政府部门未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致使有些污染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10个省辖市本级67个县(市、区)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活动,对重点区域的“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已取缔或停产361家;6个省辖市本级57个县(市、区)积极落实河长制,通过采取河道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等措施,整治黑臭水体107处;7个省辖市本级和104个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对本地畜禽养殖场进行全面排查,问题涉及的1193家畜禽养殖场已建设运行污染防治配套设施,禁养区内的2481家畜禽养殖场已搬迁或关停。二是关于部分企事业单位未严格履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问题。市县有关部门对非法直排、暗管偷排污水的企业和个人,责令停产整改并对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目前已整改86家;未按规定安装或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违规超标排放废气的66家企业,已整改到位64家;296个尾矿区已采取覆盖黄土、植树绿化等措施,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三是关于部分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有关市县已补征污水处理费等税费2.4亿元;追回部分单位和人员套取的“双替代”等补助资金848.57万元;通过加大配套管网建设、扩大收水区范围等方式推进闲置或未正常运行的63个污水处理项目投入运营。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审计查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60个问题,已整改58个。一是关于自立名目违规收费问题,相关单位采取停止违规收费、收缴财政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2096.18万元。二是关于少数单位继续收取已取消的项目收费问题,已退回或取消612.30万元。三是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土地评估费”等费用转嫁给企业问题,有关市县已将上述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四是关于超标准收取工程项目质量保证金问题,已通过退还或重新签订补充协议等方式整改完毕。

2.审计查出就业政策落实113个问题,已整改104个。一是关于就业培训未完全覆盖五类人员问题,4个省辖市本级和23个县(市、区)通过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优化培训项目种类等方式,基本实现就业技能培训人员全覆盖。二是关于公益性岗位人员未按规定期限退出问题,6个省辖市本级和10个县(市、区)清退757人。三是关于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问题,4个省辖市本级和15个县(市、区)已对101人追缴财政贴息20.67万元。四是关于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问题,7个省辖市本级和30个县(市、区)已追回补贴114.97万元。

3.审计查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整改情况。省政府和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工信部门牵头会同财政、国资等部门扎实开展清欠工作,全省清偿进度快于序时进度,5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提前完成了年度清偿任务。

4.审计查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落实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一是洛阳市制定了人才流动双向管理办法,积极推进人才双向流动。二是郑洛新3市国家高新区已实现与省直部门直通事项169个。三是4.8亿元研发费用后补助专项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

(四)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审计查出“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管理267个问题,已整改249个。一是关于74个县(市、区)存在“一户多卡”问题,已有51个县(区)将多卡发放的惠农补贴资金纳入“一卡通”管理。二是关于17个县(区)惠农补贴资金未按规定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问题,已有12个县(区)完成整改;关于20个县(区)现金发放惠农补贴资金问题,通过整改,已全部纳入“一卡通”系统发放。三是关于向公职人员违规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问题,已追缴套取的资金271.11万元,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66人。

2.审计查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325个问题,已整改297个。一是关于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缓慢、住房未形成有效供给问题。相关市县采取有效措施,已经基本建成63个项目、28854套住房,加快推进建设进度149个项目、71638套住房。二是关于1.7万套住房空置超过1年问题。24个县(市、区)通过完善配套设施,出台盘活处置办法等措施,已整改51个项目、9814套住房。三是关于安居工程建设资金19.6亿元闲置问题。18个县(市、区)通过加快拨付进度、统筹使用闲置资金、提前偿还贷款等方式进行整改,已整改资金16.69亿元。

3.审计查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项目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一是关于未严格执行免征耕地占用税优惠政策问题。长垣市、原阳县已将耕地占用税4177.26万元全部办理退税。二是关于封丘县3个村庄1072亩土地未及时复耕问题,目前已完成土地复耕。三是关于项目及配套设施工程进展缓慢问题,目前已基本完工,部分安置区已投入使用。

(五)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审计查出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管理6个问题,已整改4个。一是已实现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备案”环节与“交易”环节的信息联通,河南省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系统与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信息共享,实现了国有产权交易的应进全进。二是有关行业监督部门,依法对相关企业及主要负责人给予罚款、限制业务等处罚。同时对交易系统中“雷同性分析”评标环节进行完善,建立健全问题反馈机制。三是省财政厅及时发布关于网上商城省级电商入驻征集公告,已征集入驻电商331家;出台《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电商评价体系》,定期评价考核,建立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通过推进在线议价、委托第三方进行价格监测等方式,加强商品价格监管。

2.审计查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73个问题,已整改53个。一是关于部分市县资源管理不规范问题。2个省辖市和10个县(市、区)已编制水、林业、矿产等自然资源利用规划;3个省辖市和6个县(市、区)为760家企业办理取水许可证。二是关于资金使用及资源开发利用绩效不高问题。5个省辖市和11个县(市、区)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批而未征土地7931亩、征而未供土地5560亩、供而未用土地2533亩;2个省辖市和3个县(市、区)盘活土地整治等专项资金4292.16万元。三是关于监管执法不到位问题。省水利厅正在对重点用水户安装在线监控系统,计划2020年底前全部安装完成。

3.审计查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26个问题,已整改20个。一是关于未按规定实行招投标、未严格履行批准程序出租房产问题,相关单位出台完善房产租赁管理办法,严格房产出租程序,进一步加强房产租赁管理。二是关于少收房租等资产收益问题,2个部门和5个单位已追缴990.8万元。三是关于将资产无偿出借给其他单位使用,或明显低于市场价对外出租问题,6个单位已收回公有房等无偿出借的资产,追缴少收的房租116.26万元。四是关于部分单位房产长期闲置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加大招租力度、统筹调剂使用等方式进行整改,积极盘活闲置房产。

三、尚未整改到位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从整体情况看,部分问题尚未整改到位,主要集中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污染防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方面。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主要是多年积累的问题,情况复杂,整改难度大。如一些项目涉及非法集资、合同诈骗、涉案涉诉;一些项目急于上马、未批先建,受现有法律法规限制,补办手续存在障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和交付使用。二是污染防治方面,涉及的问题点多面广,制约因素较多。如应征未征企业排污费、环境保护税问题,涉及几千家企业,有的企业经营困难,有的企业已经关停,补征难度大。三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问题成因较为复杂,整改周期较长,需综合施策,逐步解决。如一些矿山恢复治理项目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恢复治理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分类施策、加强统筹、强化督查等措施,进一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对已整改问题,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审计整改制度化、长效化。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自觉接受省人大的指导和监督,忠实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1.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污染防治审计查出问题畜禽养殖业方面整改情况的报告

3.河南省统计局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4.河南省体育局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5.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附件下载:公告附件下载.doc

 

正文doc下载: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河南).doc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