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安徽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12月20日上午,李建中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报告了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重视整改站位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及时整改到位。对于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审计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跟踪了解审计整改进展,及时掌握整改动态。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和各主管部门等协同联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增强审计整改的监督合力。省人大常委会对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结果的运用,继续紧盯正在整改的问题事项,强化跟进督促,严格实行对账销号。

二、推进整改措施实。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强调各级政府及部门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既要抓好具体问题的纠正处理,又要搞好综合分析与工作协调,改进完善相关领域政策措施,健全制度与管理办法,从源头上把整改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省审计厅对各相关单位的整改工作,实行主动跟进、全程跟踪,一是压实整改责任,督促各单位主要负贵人厦行好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注重制度建设。涉及全省性、行业性和共性问题事项,着力推动省相关主管部门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研究解决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做好检查督导。三是抓好重点核查,要求有关单位及时反馈审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重点核查了部分问题事项的整改结果。

三、落实整改成效好。截至今年12月13日,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45个问题,涉及金额118.51亿元,已整改到位118. 49亿元。相关地方和部门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审促改、以改促建,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根源,吸纳审计建议,制订或完善规章制度69项,以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措施保障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如各相关市县结合当地实际,针对产业扶贫收益分配、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专项资金管理等工作出台多项制度办法。

四、持续整改不放松。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及20个省级预算部门在今年10月底以前,分别在门户网站公开了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省审计厅依法将审计整改综合情况向社会公告。通过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融合贯通,不断增强了共促整改的工作合力,有力推动了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对少数尚在整改之中的问题事项,相关单位已明确完成整改时限并作出承诺,省政府将纳入重点督查督办事项,省审计厅将予以持续关注,督促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正文doc下载:关于安徽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docx

 

相关链接:关于安徽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