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安徽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积极成效。7月29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刘大群厅长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了《关于安徽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一年来审计工作的特点,主要有:

一、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深刻领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新时代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全面履行职责。根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研究确定的工作要点和审定的2020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精准聚焦中央及我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财政政策、各级政府过“紧日子”、民生等重点内容,紧扣政策落实效果、资金使用效益等加强审计、揭示问题,着力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资金提质增效,维护财经秩序,保障改善民生,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不断加大审计全覆盖力度。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省委审计委员会强调,要突出“应审尽审”,加快审计工作全覆盖。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省审计厅积极创新审计理念,聚焦重点内容,突出板块融合,坚持“两统筹”推进科技强审,通过建立数据审计模型对省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多维度、多角度筛查分析,有效拓展了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今年,在对省本级“四本预算”全口径审计监督的基础上,对122家一级预算单位电子数据进行了总体分析,实现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对44个部门及所属51家单位进行了现场审计。从审计结果看,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工作,预算管理不断加强,“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持续压减,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同时也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预算绩效管理不够到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

三、突出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要求,始终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不仅关注钱花得对不对,更关注钱花得好不好、有没有效。去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各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审计厅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推动部门单位不断增强绩效意识,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工作报告从财政资金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资金使用等方面均揭示和反映了绩效管理上的问题。如在省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部分,反映了预算安排不合理、项目支出进度缓慢、结余资金未有效盘活、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不够到位等问题;在政策跟踪、三大攻坚战、重点民生工程资金和项目等部分,反映了相关资金分配使用不及时、结存闲置、少数项目建成后效益发挥不佳等问题。

四、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省委省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民生建设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重点开展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审计调查、医疗废物处置专项审计、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运营及风险控制专项审计调查、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扶贫审计方面,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要求,全面梳理了2016年至2019年各级审计机关在我省开展扶贫领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推动制定完善或落实相关政策措施722项、追责问责627人,重点反映上半年4个贫困县扶贫资金审计中发现的一些不规范问题,推动有关地方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服务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污染防治审计方面,围绕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主要关注制度执行、项目建设、运营管理、任务落实等重点环节,揭示了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项目运营质量不高等问题,推动加强污染防治相关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方面,以促进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规范经营行为,防范金融风险,提升服务农业主体能力为目标,重点关注了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落实相关政策、风险控制、担保代偿等情况,揭示了业务发展不平衡、政策落实不到位、经营管理存在风险等问题,促进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健全农业担保体系能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审计工作始终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揭示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在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进行整改完善,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对国家及省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实施跟踪审计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审计机关聚焦稳就业、“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开展审计监督,为高质量发展添劲助力。审计过程中,既对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及我省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深化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取得的成效给予积极评价,也指出了部分就业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失业保险金管理不到位,少数部门超标准收取涉企保证金、清退涉企保证金不及时,个别地方工作不到位,影响企业享受社保费阶段性减费优惠政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考核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促进了政策及时落地落实。

六、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组织183个审计组800多名审计人员,紧盯财政资金分配下拨、捐赠款物管理分配调拨、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实等环节,对27.46亿元财政、捐赠资金,3400多万件捐赠物资,58.03亿元专项再贷款进行重点审计,延伸审计了2315家机构、单位。及时反映了我省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分配使用总体规范,但因疫情爆发突然,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工作协同性、及时性方面,存在还不够精准到位的问题。在开展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针对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有关方面及时完善规范相关工作,助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工作。年底前,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依法向社会公开。

正文下载:[解读]安徽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doc

相关链接:关于安徽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