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着力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审计工作中,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依法审计,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向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的《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集中反映了审计工作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重大政策落地生根。一年来,市审计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及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各项审计都将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促进激发市场活力,保持首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跟踪审计结果看,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等情况较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稳步实施,工作取得实效;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大部分区已制定本区关于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排查清偿欠款;“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不断加强;冬奥工程建设按计划稳步实施,城市副中心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大兴国际机场及配套交通、市政工程保通航段已全面投入使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揭示和反映了减税降费、清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欠款、职业技能提升、“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二、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积极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全面反映“四本预算”全口径审计和对201家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审计情况,以及对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5个部门本级及所属31个基层预算单位进行现场审计情况。总体看,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预算和计划管理,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健全绩效管理体系,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相关预算单位能够认真履行职责,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全面揭示了预算收入征管、预算资金分配、部门预算执行、资产和财务管理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突出反映了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薄弱,资金统筹盘活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成本控制还需进一步加强等三个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聚焦真正过“紧日子”,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把推动财政资金增效、促进政府真正过“紧日子”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切实聚焦政府真正过“紧日子”要求,紧扣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持续加大支出预算和政策以及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力度,将绩效审计内容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注重从“小切口”入手,着力揭示和反映部门预算执行、支出政策和项目资金使用绩效问题,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报告重点反映了部分支出政策集成统筹不够,个别产业扶持政策资金安排和管理方式需要改进,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绩效目标管理较为粗放等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成因,提出健全支出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健全绩效管理考核监督机制、强化预算绩效目标和项目储备管理等审计建议,推动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四、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相关重大任务落实到位。

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重点关注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地方商业银行金融政策落实和金融风险防范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各区积极采取措施规范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和管理,逐步建立了政府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对应制度,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3个地方商业银行有效贯彻金融领域相关政策,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持续增强。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部分政府债券资金闲置,地方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存在漏洞等。

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关注我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政策落实情况,从审计情况看,近年来我市坚持首善标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扶贫项目涉及产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个别不具备条件项目被列入年度计划,少数项目进度滞后,少数资金资产托管项目未按时分配收益等。

围绕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重点关注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政策落实,新一轮百万亩造林资金投入和使用,城市公园建设管理等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市级相关部门与天津、河北建立了联动协作机制,联防联控资金保障有力,污染防治成效显着。各区积极推进造林计划任务实施,扩大了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城市公园项目建设提升了绿化隔离地区整体生态环境水平,拓宽了市民休闲游憩的场所。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控联动机制尚需完善,造林任务推进慢,监管有待加强,部分新建公园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未完成,已建公园后续管护需要加强等。

五、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关注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持续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乡村振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审计力度。总体看,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总体情况较好,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人民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反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计息不规范,个别社保经办机构未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个别困难人员未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手续,乡村振兴一些任务未有效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个别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数据共享机制未形成,关联核对工作开展不够等问题,积极发挥审计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方面的作用。

六、维护制度权威,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审计在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上负有重要职责。市审计局在工作中,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财经制度执行,注重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强化对各区、各部门和各单位执行财经法纪制度情况的监督,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力,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各区、各部门和各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法律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对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市审计局均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对17起骗取腾退补偿资金、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涉嫌串标等违法违纪的问题线索,已移送公安、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七、立足“治已病、防未病”,切实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把审计整改作为规范财政财务管理,维护经济运行安全和推动落实首都功能定位,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要求各区各部门采取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切实做到防患未然。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各区各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对照审计查出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力度。报告充分反映了审计整改取得的初步成效,通过审计整改,相关部门、单位已上交财政资金11.91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2587万元,调账处理3352.11万元。如,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57亿元缴入国库;市社保中心及时纠正了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利率;市财政局已收回滞留在相关区的集体土地流转资金193.45万元。

八、着力加强审计分析,努力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市审计局在工作中注重把握审计的着力点,增强宏观意识和全局观念,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综合分析和分类管理。报告首次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了分类,并着重从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政策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预算管理改革,政府投资预算约束,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内控和监管等六方面,立足体制机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六方面审计建议:一是健全支出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清理评估存量支出政策,对实施周期超过一年的政策要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切实做到动态评价、动态调整。二是健全绩效管理考核监督机制,坚持党对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压实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目标和项目储备管理,全面设置、严格审核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四是强化财政性资金统筹调度管理,进一步强化综合预算管理。五是强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严格落实《政府投资条例》,研究与预算相衔接的具体措施。六是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和审计整改落实,切实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切实做到“治已病、防未病”。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并在年底前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

正文下载:[解读]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着力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doc

相关链接: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