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湖南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7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胡章胜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了《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审计署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成果,相比往年,报告的内容更加丰富、重点更加突出,主要体现了七个方面的特点:

一、着力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审计机关就是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始终坚持把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持续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减税降费、乡村振兴战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揭示突出问题,提出合理建议,督促市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整改,促进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省审计厅及时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以及复工复产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审计中,聚焦财政资金拨付、社会捐赠款物分配使用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政策措施落实,及时反映了资金物资分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边审边改,推动有关方面加快资金物资下拨,完善相关制度,较好发挥了审计工作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二、着力促进打赢三大攻坚战。2019年是打赢三大攻坚战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省审计厅把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重点任务,强化工作统筹,加大力量投入,抓好资源整合,加强上下联动。脱贫攻坚审计方面,紧扣“精准、安全、绩效”,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对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行了两年一轮审。此次审计的24个重点县,反映了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管理不合规、部分扶贫项目绩效不佳等问题,同时还揭示了扶贫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政府性债务审计方面,重点对3个市和14个县区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反映了一些市县落实债务管理要求不到位,部分融资平台转型不彻底等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自然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方面,重点对3个市和14个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反映了土地、大气、水污染防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

三、着力促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政府过“紧日子”大背景下,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对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省审计厅切实加大对财政资金绩效的审计监督,对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盘活存量资金、专项资金使用,以及预算内投资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反映了预算内基建项目推进不到位、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省级专项资金提前下达比例低,中央专款和省级专项资金下达不及时,以及部分部门预算执行率低,部分项目实施缓慢、资金连年结转、部分项目绩效指标设置不合理、绩效目标未完成、绩效评价结果未有效运用等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硬化预算约束、推动省审计厅与省财政厅建立以“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促”为主要内容的协同联动机制等意见建议,为加快我省预算绩效管理实施进程、提升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效提供制度保障。

四、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是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省审计厅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反腐“利剑”作用,聚焦公权力运行、民生资金使用、国企国资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深入揭示了公共资源管理领域的以权谋私问题、乱作为不作为造成损失浪费问题、基层村组干部的“微腐败”问题,以及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问题。在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共向纪检监察部门、公安部门及相关主管部门等移送问题线索共40件,截至2020年6月底,上述移送事项已结案10件,处理105人,有力地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

五、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是审计机关落实民本审计理念的具体体现。省审计厅坚持把保障民生和维护民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民生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强对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反映了个别市县医疗保险基金支付风险较大、部分医保政策落实不到位、基金筹集不到位、部分使用不合规等问题,揭示了低保政策执行不够到位、低保资金管理和发放不够规范、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等问题,以及部分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未完成建设任务、保障性住房和补贴分配管理不合规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的审计建议,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六、着力促进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审计机关要强化底线意识,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挥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增强敏锐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提示风险隐患,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省审计厅围绕促进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开展了8家农村商业银行和3家省属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审计,以及39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主要围绕企业的主营业务开展、运营风险管控、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企业投资绩效、内部控制的建立和执行、建设项目管理等重点内容实施审计,重点反映了部分农村商业银行贯彻执行国家金融政策措施不到位、运营和风险管控存在隐患等问题;揭示了少数国有企业盈利能力不强、投资效果不佳、资金资产管理不善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

七、着力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是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审计机关要依法加强对审计对象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及其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经济活动的审计监督,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省审计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利用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三大平台,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做到一次审计,完成多项审计任务,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采取现场审计、重点审计调查、送达核查“三审合一”的模式,首次实现对省本级109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覆盖,其中对18个部门开展了现场审计,对16个部门进行了重点审计调查,对其余部门实行了送达核查,发现和揭示了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或项目之间相互挤占、新旧会计制度衔接不到位或会计核算不规范、银行账户及其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及时、单位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到位、个别公职人员违规担任企业法人代表或违规入股企业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促进部门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审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审计监督成效日益凸显。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督促和跟踪检查工作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在年底前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并依法向社会公告。

正文下载:[解读]湖南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doc

相关链接: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湖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