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依法加强审计监督 促进青海经济平稳健康运行(青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7月20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朱清厅长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了《关于青海省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部署,围绕推进“一优两高”、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建设“五个示范省”等战略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主要开展了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与社会保障、政府投资项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金融和企业审计等8个方面的审计。今年的审计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审计覆盖面和揭示问题深度、广度不断拓展,全覆盖取得较好成效。在省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不断拓宽审计思路,将大数据分析与财政业务相结合,创建财政专用分析模型18个,通过各类数据分析查出预算编制不细化、财政资金下达不及时、政府采购预算执行不规范、非税收入上缴不及时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对81家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全覆盖审计,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重点核查了15家单位。根据审计署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部署,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通过“大数据集中分析+现场核查疑点”的方式,对省以下财政及2776家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截至2020年6月,经现场核实确认问题事项涉及资金107.30亿元,查出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部门非税收入管理、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强化预算管理,重视内控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等建议,推动全省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二、精准跟踪审计重大政策落实

审计工作把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优化营商环境、稳外贸、稳就业、涉企收费、清欠民营及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涉及1569个单位、933个项目、198.74亿元资金。审计揭露和反映了一些地区和部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实施了9个贫困县扶贫审计和7个县“一卡通”惠民惠农补贴审计,抽查56个乡镇、513个行政村,走访671户家庭,涉及资金96亿元,反映了扶贫产业政策缺乏安全保障、使用形式单一以及帮扶不精准等问题。提出了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原因、进一步细化配套措施办法、健全完善保障制度等建议,着力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三、密切关注“六保”“六稳”等新情况新问题

审计工作中及时跟进关注“六保”“六稳”等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审计调查工作,关注基层财政经济运行情况,采集各地预算收入、总财力、“三保”支出等基础数据,建立模型,分析地方重点支出保障水平、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等影响财政运行的因素,揭示转移支付制度、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和其他需要关注的方面。及时跟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重点关注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揭示疫情防控资金支付进度较慢、捐赠款物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政府“过紧日子”情况,特别是部门压减一般性支出情况、“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使用情况,揭示和反映了有的部门未实现一般性支出压减任务,“三公经费”等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等问题。提出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各部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建议,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四、进一步加大重点民生审计力度

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的就业、养老、医疗、住房、教育等领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民生审计的目标,及时揭示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同时揭露和反映了违规发放、挪用民生专项资金;部分民生政策执行不够精准;部分特困供养人员和城乡低保人员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但部分人员又重复参保,导致财政多安排补助资金以及医药价格改革不到位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规违纪问题。提出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监管,建立健全覆盖民生资金运行全过程监管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实现民生项目预期目标等建议,进一步推进民生工程有效实施,促进民生资金安全有效,促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五、进一步加大审计发现和移送违纪违法线索力度

审计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聚焦民生资金和重点项目、重点人群,重点关注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紧盯民生、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履职尽责不到位、骗取侵占、损失浪费等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审计厅向各级纪委监委、政府或主管部门发出移送处理书53份、问题线索108条,力度比往年更大。审计移送处理的违纪违法事项主要有以下特点: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滥用职权问题时有发生,私设“小金库”问题仍然存在,工程建设领域各环节问题突出,企业偷逃税款、虚假发票问题多发。通过移送处理,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警告、诫勉谈话、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等处理处分,维护了经济秩序,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整改,并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具体整改情况。

 

正文下载:[解读]依法加强审计监督 促进青海经济平稳健康运行(青海).doc

相关链接: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