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宁夏)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7月27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自治区审计厅厅长 胡仲秋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审计厅依法审计了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较好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从审计情况看,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平稳向好,较好完成了年初自治区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需要纠正和规范的问题。

一、自治区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一)财政支出效率还有待提高。年初预算有39.92亿元,未细化到具体项目;本级代编预算中有14.03亿元因项目实施方案和分配计划制定晚等原因未及时分配下达;抽查2019年自治区财政下达25个市、县(区)的转移支付资金,因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等原因,至年底有35.41亿元未形成实际支出。

(二)财政收入管理还有待加强。4.4亿元非税收入未严格执行收缴分离制度;17户正常经营的国有企业尚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征收范围,应交未交收益374万元。

(三)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还需精准。未批复部分单位预算绩效目标;批复的个别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要素简单、无量化指标。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财政资金使用还需加快。有15个单位的46个项目4.79亿元资金因实施缓慢当年未使用;3个单位1544.29万元项目资金因未按年度编制预算当年未使用。

(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还需强化。有2个单位政府采购不规范、“三公”经费支出超预算89.95万元;4个单位4137.01万元净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4个单位2544.05万元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

(三)信息系统建设绩效有待提高。截至2019年底,还有3个信息化建设项目因建设期延长、内容调整等原因,尚未完成最终验收和绩效评价。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方面。各市县坚持就业优先,为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提供了保障。但由于相关措施衔接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等,还存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失业人员参加职业培训比例低;72.56万元就业补助资金发放给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等问题。

(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但还存在部分市县未及时清退保证金755.7万元;违规收取不动产登记费169.96万元等问题。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方面。有关地方和部门不断完善机制,扎实推进清欠任务落实。但有的地区和单位清欠还不彻底,未按时完成优先清理账款142.42万元。

(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情况。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集资源资金,抓好供应保障,组织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至2020年3月底,全区共安排疫情防控财政资金7.65亿元;接收社会捐赠资金2.15亿元、物资892.41万件。从审计情况看,款物管理、分配和使用总体规范,针对存在的不足,有关单位和地区坚持边审边改,加快分配下拨资金4069.84万元、物资40万件,建立健全制度41项。

四、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

(一)扶贫审计情况。各地和有关部门聚焦重点任务,加大扶贫投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但一些县(区)落实扶贫政策还不严格,1410万元农村危窑危房改造补贴未及时发放;819.15万元小额贷款贴息资金、培训补贴等未及时分配兑付;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补贴资金125.39万元;个别高效节水灌溉、农村改厕项目管护机制不健全,影响项目效益发挥。

(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情况。有关地区和部门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不断加强风险管控。但4个单位有3.1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闲置半年以上;部分项目未能及时归还贷款;个别地方银行贷款审查不严格,风险管控有待加强。

(三)污染防治审计情况。相关部门和市县持续加大投入,推进污染防治,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对工业固废日常监管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危废产出与处置能力还不匹配;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不高。

五、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情况。养老金发放标准逐年提高,但基金管理还不够严格。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493.41万元;11人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40.33万元;9家企业少缴企业养老保险362.5万元。

(二)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有关部门和地区不断扩大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但基金管理还不够完善。有定点医疗机构未及时支付供应商药品款;因部门信息不共享,向35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职工医保7.45万元。

(三)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有关市县积极筹集资金,推进项目建设,但在资金使用和住房保障等方面还不够规范。1150套棚改房因项目未结算等原因未按时分配入住;由于回购安置房尚未建成导致5000万元资金闲置1年以上;不再符合条件的住房保障对象未及时退出。

六、企业审计情况

近年来,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所提升,但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部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完善;13户大中型企业自身经营获利能力不强;部分企业研发投入力度还不大。

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依法要求予以纠正。有关市县、部门(单位)坚持边审边改。截至目前,已追回、盘活、加快拨付资金23.61亿元,健全完善制度99项。对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自治区政府将专题报告。

正文下载:关于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宁夏).doc

相关链接:[解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宁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