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天津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28日,受天津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马珊珊向市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作了《天津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2019年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认为,《2019年工作报告》深刻揭示了市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领域和投资项目、市属国有企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做好市级决算的审批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围绕《2019年工作报告》相关情况,市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解读。

一、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主要有哪些内容?

答: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强审、科技强审、质量强审、人才强审”,突出“真审、严审、全审、深审”,切实发挥在推动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从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内容来看,涵盖了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乡村振兴和对口扶贫审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重点专项审计、社会保障审计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等八个方面,包括20个子项,审计内容更加丰富,覆盖面进一步拓展。

二、对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给予怎样的审计评价?

答:从审计的结果来看,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对财政工作的部署要求,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开源节流盘活资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等领域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行零基预算,完善绩效管理,明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强化基层财政运行监管,财政支出有力地保障了各项重点需要。但在资金拨付使用、项目绩效管理、结余结转资金清收等方面仍需加以改进,揭示了有关区、部门和单位存在的92个问题。此外,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重要问题线索30件,移交有关主管部门处理18件。

三、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揭示和反映问题有什么特点?

答:在揭示和反映问题方面,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各项审计更加紧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民生和社会保障、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重点领域,揭示的问题更加聚焦于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审计切入点更具针对性,起到“查已病、防未病”作用。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了审计力度和深度,瞄准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揭示问题数量达到92个,比去年增加了近两成,更好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三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注重剖析问题成因,揭示问题背后的问题,把目标定位于促进解决问题,审计成果更加直接促进发展、惠及百姓。比如,我们在某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审计中发现,由于供电施工存在收费争议,致使项目工期延迟,我们没有简单地揭示问题,而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电力问题,帮助医院及时通电开诊,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审计造成哪些影响,是如何克服的?

答:每年初,正是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最为关键的时期,很多项目需要深入基层单位、项目现场、社区乡村进行实地核查,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给审计工作造成很大困难,特别是对部分医疗机构的审计被迫作了调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决策部署和统一安排,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不动摇,抽调140多名审计干部支持社区抗疫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抓审计工作不放松,出台推进审计项目实施的8项具体措施,探索创新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的优势,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保证了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依法有序实施,没有因突发疫情受到大的影响。比如,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依托联网数据基础和大数据审计技术,着力推行智能化审计,让人“静下来”,让数据“动起来”,新建和优化审计模型20余个,通过在线数据分析,锁定问题疑点,精准延伸核查,最大程度减少现场审计时间,有效减轻了被审计单位负担和疫情防控压力。审计覆盖面较往年进一步扩大,审计对象由去年的139个扩大到151个,查出的问题和类型都有大幅增加。

五、在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方面关注了哪些重点事项?

答:我们继续将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作为政治任务,融入各项专业审计之中,统筹安排实施。一是关注民生保障。在涉及住房保障、社会保险、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方面先好题、立好项,狠抓重点审计项目实施,贯穿于全年审计工作始终。二是关注减税降费。重点检查各区、各单位职责履行情况,是否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审批等问题,促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推动有效降低企业负担。三是关注清理拖欠。组织开展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揭示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利用优势地位拖欠款项行为,督促制定清欠计划,严防新增欠款,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四是关注园区治理。组织开展园区政策落实和资金绩效专项审计调查,倒逼园区清理整合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六、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取得的成效如何?

答:为了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加速产业创新,助力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我们有针对性的对有关科技政策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各区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对海河产业基金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比如,科技政策和资金在加快企业整备改造升级、加强软件产业技术研发等方面发挥着支撑和引领作用,如何用好这些政策和资金,是这次审计调查的重点。我们从科技资金预决算、政策落实、绩效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发现了科技小巨人企业产业并购引导基金长期未使用,高新技术企业配套奖励资金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进行项目审批和验收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加快和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又如,通过对海河产业基金审计,发现母基金投资项目分红未及时分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会计处理不合规等问题,提出了健全内控制度、规范开展业务、加快投资进度等审计建议。

七、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取得的成效如何?

答:促进解决百姓最忧最急的现实问题,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进一步聚焦民计民生,加大了审计力度。一是以推动“住有所居”政策精准落地为目标,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聚焦我市公租房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和平、武清、宁河、津南4个区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揭示了部分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度缓慢、资金闲置、超范围支出等问题。二是以促进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为目标,开展了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披露了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药店违规获取医疗保险基金,个别人员涉嫌骗取医疗补助等问题。三是以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为目标,聚焦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农产品生产保障、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开展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揭示了建设项目迟缓、专项资金闲置、项目质量不达标、建设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四是以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对我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项目资金进行了审计,揭示了援建项目进展缓慢、资金长期沉淀、财务基础薄弱等问题。

八、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方面采取了哪些新举措?

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审计机关责无旁贷的任务。去年,在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中,我们新设了两个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从组织上为资源环境审计提供了有力保障,更好地发挥审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一年来,我们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招法,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创新发展:一是结合区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统筹实施了北辰区和滨海新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二是以开展原林业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为载体,采取市、区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方式,对全市林业资源进行了系统审计;三是积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次开展了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同审计。

九、请重点介绍一下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审计有关情况?

答: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是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协作共赢理念,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与京冀审计机关协同开展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审计。这次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审计,是三地审计机关首次协同开展的审计项目,市审计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从工作方案制定、审计现场实施、审计成果把控等各环节全过程加强管理调度,充分利用三地协同带来的机制红利、资源红利、技术红利,运用大数据分析、地理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圆满地完成了审计任务,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审计力量。此次审计,检验了我市在京津冀一体推进环境治理的成果,发现了信息共享不充分,联防联控机制不完善,“飞地”环境监管存在空白等问题,揭示了联防联控过程中的板块弱项,从审计的视角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审计监督的独特作用。此外,通过本次协同审计,使我们进一步清晰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职责定位,拓展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的途径和平台,锻炼了干部队伍,提升了审计能力,为三地协同审计积累了有益经验。

十、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开展了哪些审计?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在重大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方面,我们选择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交通、公共医疗等重点项目,紧盯地铁、外环线、医院迁址新建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坚持严格规范与促进绩效相统一开展审计,投资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例如,建设项目超概算、超工期问题比较普遍,不仅造成建设成本大幅增加,还会影响工程交付使用,惠民举措难以落地。针对这一现象,我们组织开展了地铁五、六号线等6个重点建设项目超概算、超工期、超标准问题专项审计,逐个项目现场核查,发现难点堵点数十个,逐个分析问题原因,协调有关部门提出解决对策,促进增收节支、盘活资源,推动健全完善制度5个,帮助解决了一批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在代谢病医院等三所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审计中,以保证财政资金有效使用为重心,以满足患者需要、造福百姓健康为主题,重点关注立项审批、招投标程序、执行进度等情况,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延伸审计,严肃揭示和查处了有关单位围标串标、未执行政府采购、高估冒算工程量、承建单位无专业资质等违纪违法问题,促进规范了建设领域秩序。

 

正文下载:[解读]《天津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docx

相关链接:关于天津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